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57482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你今年Check過沒有結石了嗎?

張貼日期
2020-07-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林佑樺醫師
這樣的對話在這個超過30度的午後門診,已經是見怪不怪的情境了:
「醫生,我從昨天早上腰痛,然後一直吐…」
「醫生,我太太她昨天開始腰痛之外,還一直血尿,整個馬桶都是血!」
「醫生,為什麼我尿尿右邊腰有夠有夠痠,這是不是腎結石?」
「醫生,健康檢查說我有腎結石和血尿,這是不是和我平常偶爾腰痠有關係呢?」

結石的病人在走進門診的那個瞬間大部分熟練的泌尿科醫師都能馬上發現,泌尿系統的結石其實在台灣的盛行率相較於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是相對地高上許多,在過去的研究文獻中台灣的盛行率大約在10%,其中男性的盛行率近14%而女性盛行率約4%,台灣男性發生率更是台灣女性的2至3倍不等。然而,這些發生率的研究仍然可能低估了真實的情況,原因在於許多腎臟結石往往不會有症狀而隨著一年一年的時間過去後逐漸變大,直到卡在輸尿管的那一天才出現了厲害的腰痠、腰痛、噁心嘔吐不適、或合併著明顯的血尿發病。

儘管根據先前的台灣研究,有就醫的病人族群中的結石以輸尿管結石為多〈比例高達全部結石的76%〉,而腎結石僅佔約莫16%,然而根據結石的致病機轉,大部分的泌尿系統結石仍然是在腎臟中形成的,往往因為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也造成腎臟不可逆的傷害而需要接受積極的大型手術以緩解病情。

尿路結石的產生成因主要還是尿中的結晶物質濃度太高所產生,以及尿路系統中的尿液流動性若偏低也會增加這些結晶物質沉澱並結晶產生結石的機率,因此喝水在國外的研究中也已經得到證實是減少結石發生的最重要生活習慣因子,特別是針對反覆發生結石的患者更是建議一天的進水量要達2500毫升以上以有效減低結石復發率。夏天因為天氣熱排汗量的上升,更因此減少了腎臟產生尿量,進而提高了結石發生的機率,在台灣的過去研究中,夏天的結石發生率通常都是冬天季節中的1.5至2倍,足見氣溫對於泌尿結石生理的影響。

針對泌尿結石的結晶發生原理中,「晶種」的存在更是會加劇結石發生的頻率及產生的速度,也就是在結石的處置上若能夠將結石「處理乾淨」能大大降低復發的機率。因此,盡早發現早期治療,特別是早期發現的腎結石盡早接受合適的處置,是避免結石變大到造成不可逆傷害的處置關鍵。

至於飲食的建議,除了建議每日的水份攝取量之外,由於不同的結石有不同的飲食建議,甚至有不同種的結石飲食建議是互相顛倒的,因此也需要透過醫生的評估搭配結石分析給予最佳的建議處置,而不是一味聽信坊間各種偏方接受錯誤的資訊處置,而造成不可逆的後悔。

因此,你今年Check過沒有結石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