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8665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小孩包皮過長,到底該不該割?

張貼日期
2020-07-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黃旭澤醫師

"到底要不要割包皮"是家有小男孩的父母們常常面臨的困擾,每次學校健康檢查後,常有不少家長因為包皮過長的問題,帶著小男生至泌尿科門診詢問,擔心兒子包皮過長,會影響健康。

今天想與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泌尿科醫師怎麼看這個問題。

什麼情況需要割包皮?
一般在青春期以前,若接受手術需要全身麻醉,等小孩睡著之後才能進行,因此除非必要,醫師會建議等小孩長大,可以清醒配合手術時,再進行包皮的割除。
不過,仍有三個狀況需要盡早割除:反覆性包皮發炎、嵌頓性包皮,或是出現膀胱尿道感染時。

包皮發炎發生時,包皮會紅紅腫腫,脫皮疼痛,小朋友會抱怨解尿時或碰到小鳥的時候會痛痛的;包皮炎初次發生的時候可以吃藥或塗抹藥膏來治療,但如果反覆發生,就需要割包皮。以免因為持續發炎造成包皮孿縮變形,甚至有罹患陰莖癌的風險。

嵌頓性包皮是因包皮開口比較小,導致清洗或勃起時龜頭難以露出,如果勉強把龜頭"擠"出來,龜頭又會被狹窄的包皮開口"勒住"而難以推回,卡住的龜頭因為血液循環不順,開始水腫疼痛;這個時候要趕快找泌尿科醫師將包皮復位,如果時間拖太久,龜頭甚至會發黑壞死,千萬小心。

最後,如果因為包皮過長,導致露出龜頭清潔不易,進而使包皮垢累積在包皮內造成細菌孳生,少數小朋友會因此導致膀胱或尿道發炎,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

以上三種狀況出現時,醫師就會建議小朋友割除包皮。

當醫師建議要割包皮的時候,手術會如何進行呢?
傳統手術以手術刀切除多餘的包皮,再把傷口用可吸收線縫合起來,需以電燒止血,手術時間約半個多小時;術後傷口不須拆線,但因電燒影響,會輕微浮腫,恢復速度較長。有鑑於此,今年耕莘醫院特別引進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又稱包皮槍),割除包皮後使用特殊的皮膚縫合釘固定傷口,切割和傷口固定同時進行,實際手術過程僅需5至10分鐘,手術過程快速舒適。因沒有電燒傷害,術後傷口較不會浮腫,傷口復原時間也更短。不過,包皮槍使用上有一些限制,如果因嚴重發炎造成包皮沾黏者,就不適合使用。

手術治療後,必須每天換藥,1個月內不要有性行為,術後5到7天傷口應避免碰水,保持局部清潔。若因過於肥胖、或年紀較小而換藥困難,可考慮自費使用組織凝膠,將傷口黏起包覆,就不需每天換藥。

如果有任何關於包皮的問題,都歡迎到泌尿科門診,由專業的醫師為您或小孩做進一步的檢查以及治療計畫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