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34386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竟從兩腿間掉出來!醫師建議用此方案來治療

張貼日期
2021-01-15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姜秉均主任
江女士(化名)同時罹患子宮第四度嚴重脫垂與排尿困難的問題,是嚴重的子宮脫垂患者。她因為尿道被脫垂的子宮擋住,長期尿不乾淨,影響到膀胱收縮功能,行動也相當不便,走路常需要腳開開才有辦法行動,且日益嚴重。

在使用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確診為子宮脫垂導致膀胱出口阻塞後,經與患者討論,她決定接受較新的治療方式「微創腹腔鏡骶骨陰道懸吊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一掃過去困擾。
相較於傳統手術通常需要犧牲子宮頸與陰道,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傷口較小、出血量較少、疼痛較輕、恢復期短。除了使原本骨盆腔的器官恢復至正常位置,還能保留陰道,對於仍有性生活需求者,實為較新的治療方式。

子宮脫垂通常發生在肥胖、慢性咳嗽、便秘、或生產過的婦女。其症狀依據嚴重的程度可分為四級,最嚴重的第四級為整個子宮脫垂至外部,陰道壁也外翻至從外觀即可看見,走路與如廁都會因為脫垂至體外的子宮導致不便,若長期處於這種狀態,也導致排尿障礙與排尿困難。
而較輕度的患者,則可自己觸摸陰道內部,看看是否有子宮頸位置較低的情況,或自我察覺是否時常有異物感或下墜感,再藉由醫師內診來確診;抑或是進行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證實骨盆腔脫垂與排尿障礙的關係。

一般子宮脫垂的治療方式,分為經腹腔的「腹腔鏡骶骨陰道懸吊術手術」(sacro-colpopexy, SCP),以及經陰道人工網膜修補的「骨棘韌帶懸吊術」(Sacrospinous ligament Fixation, SSF)兩大類。

經陰道人工網膜修補的「骨棘韌帶懸吊術」,由於網膜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術後沾黏、疼痛、出血和性功能喪失等嚴重併發症,因此,英國、澳洲、紐西蘭等,直接禁止陰道人工網膜產品。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也於2019年4月停止美國最後2家陰道網膜公司產品上市銷售。而台灣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也與美國同時將此兩家陰道網膜產品,從「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之過程面醫材品項表」中刪除。

所以,目前對於子宮脫垂的治療,以微創方法施行的「腹腔鏡骶骨陰道懸吊術」為主要建議的手術方式,也是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案,對於熟齡婦女們的生活品質提升也有所助益。

提醒飽受子宮脫垂困擾的女性朋友們,務必尋求專業有經驗的泌尿專科醫師,依據每位病患的情況,提供個人化的治療策略與建議,進而擺脫脫垂困擾,重獲健康與美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