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56873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耕莘成功完成ABO血型不相容腎臟活體移植

張貼日期
2019-03-29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如同捐血,傳統觀念器官捐贈者及受贈者的ABO血型必需相同或相容(例如O型可以捐給A、B、AB型)。在早年這種情形不適合進行腎臟移植,如果沒有其他適合的親屬,患者只能繼續漫長的等待。隨著醫療的進步,ABO血型不相容已經不再是移植的禁忌,然而由於ABO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在移植病患的照護上相當困難,即使是大部分的醫學中心,也不是經常實行這樣的手術。

鶼鰈情深的黃姓夫婦,黃太太在得知黃先生需要洗腎後便決定捐出自己的腎臟給先生,但由於夫婦兩人血型不相容,為求慎重,夫婦倆在泌尿科廖俊厚主任多次進行門診諮詢,在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檢驗,確認沒有各種其他不適合條件,兩人之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配對符合,在評估黃太太在僅存一顆腎臟的條件下,尿液製造與身體各種毒素的排除功能仍然能夠維持穩定狀態,經由「器官移植委員會」及「醫學倫理委員會」的評估後,本院於今(108)年1月順利成功完成「ABO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腎臟移植,也為黃姓夫婦重獲新生感到非常高興。

相關移植手術進行的很順利,耕莘醫院腎臟移植團隊廖俊厚主任、姜秉均主任以及林佑樺醫師以微創技術為黃太太進行腹腔鏡腎臟摘除手術,手術中的出血量極少,且黃太太於術後一週內便順利出院,回復正常生活。而黃先生術後情況也相當穩定,雖說由於兩人血型不相容腎臟恢復的較慢,但也在移植團隊的悉心照護下順利出院。目前恢復良好的黃先生已經不必再洗腎,且每天的尿液都有3,000毫升以上。不必煩惱洗腎的生活讓黃先生及黃太太夫婦獲得更理想的生活品質且更能專心在日常生活作息與工作上,夫妻倆的感情亦更見情長、幸福甜蜜。

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可說是泌尿科最困難的手術之一,透過成功的腎臟移植手術,末期腎臟疾病的病患得以脫離長久洗腎的生活,而重新擁有製造尿液的腎臟。手術過程中,移植團隊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腎臟捐贈者的摘取,且盡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腎臟動脈、腎臟靜脈以及輸尿管的吻合重建手術,而「ABO血型不相容」的移植不管是術前評估或術後照護更是需花費許多心力,算是腎臟移植手術及照護更高難度的挑戰。然而,相較於屍腎移植手術,活體腎臟移植因為捐贈者的狀態身體更佳,也使受贈者的恢復時期短少許多,且其存活率和移植腎存活率都比屍腎移植要來得佳。

目前台灣腎臟移植最大的瓶頸是器官來源短缺,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患者往往需要漫長的等待。如果有適合的親屬願意捐贈活體腎臟,可以讓病友盡早脫離洗腎的束縛。現代醫療的進步已經突破血型的障礙,在血型不相容的情形下仍可以順利進行活體腎臟的捐贈及移植。透過黃姓夫婦「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腎臟移植成功案例,甫通過「重度級緊急醫療能力責任醫院」的耕莘有信心在未來能夠更增加腎臟移植的機會,帶給更多末期腎病病患良好的生活品質以及重新開啟人生的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