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2776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新武器~鐳223

張貼日期
2021-03-25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歸家豪醫師
根據國健署統計,攝護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是越來越高了,因為就醫方便,攝護腺癌的診斷率也相對提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來說都可以得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可是,癌症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是”沉默的殺手”,有些患者,平時疏於照顧自己的身體,又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沒有症狀就不會就醫,有的時候就會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

晚期攝護腺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病人常沒有症狀,等到意外發現時,攝護腺特異抗原常常都高達數百,癌細胞已經由血液淋巴轉移至骨骼,甚至是內臟器官了。

目前針對這種轉移了的晚期攝護腺癌,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在過去,當抗賀爾蒙治療反應不佳,大概就只剩下化療藥物,而且對於骨轉移的患者,通常都是給予緩解性的局部放射線治療,去控制骨轉移造成的疼痛。

近年來隨著醫學的進步,我們已經能將微量放射性元素,利用針劑的型態,注入到患者的血液之中,進而得到不錯的療效。您可能知道,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而且也為建構新骨骼所需,而鐳的作用就如同鈣一般,能進到骨骼快速成長或重構的部位,發出強力的放射線能量,幫助殺死骨骼部位的癌細胞,又因為能影響的距離很短,所以大大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傷,副作用也相對少。

只要是符合健保給付資格,我們很樂意幫助患者去申請這項藥物,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這項新藥的效果及相關規定,歡迎到泌尿科門診跟我們討論。

圖檔:PNG下載(開新視窗)
  • PN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