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4049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口腔癌正確防治之道

張貼日期
2013-04-19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文/牙科部 林語軒醫師

惡性腫瘤,也就是所謂的癌症,多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口腔癌罹病人數又佔了癌症的第四位,口腔癌是一切發生於口腔部份癌症的總稱,包括:鱗狀細胞癌、疣狀癌、骨肉瘤…等,口腔癌之患者中約有88%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同時有菸、酒、檳榔習慣的人,口腔癌發生率更是常人的123倍!

當您的口腔出現下列異常狀況,有可能就是口腔癌前期症狀:

口腔黏膜顏色產生變化
包括: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紅白斑,是擦也擦不掉的,表面呈現平坦或不規則的斑塊狀。

口腔黏膜越來越僵硬

包括:黏膜下纖維化、張口困難、咀嚼困難等,剛開始的特徵包括口腔黏膜蒼白,從局部慢慢往外擴散,像斑紋網狀,到後來口腔黏膜逐漸變硬,張口度減少。對辛辣食物及熱湯會有灼熱感。

口腔傷口不易好

嘴破,無論是舌頭、口腔黏膜或牙齦,只要有潰瘍,超過一個月還沒有痊癒就得注意了,千萬別認為只是火氣大、熬夜、睡不好的關係。

口腔內長起不知名的凸起物
此稱為疣狀增生,是口腔黏膜有向外突出且表面呈疣狀或不規則狀,像一顆小肉瘤的東西。

其他感覺異常
舌頭活動受限,吞嚥或說話困難,或知覺喪失、麻木,下巴局部腫大,臉不對稱,口腔黏膜容易感到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以及張嘴時口腔黏膜有拉緊感都應儘早查明原因。

  透過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口腔癌是可以治癒的,請關心您自己及周遭的親朋好友.特別是菸酒檳榔不離身的,可以至牙科,耳鼻喉科進行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