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4059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一粒小石頭 壞了一顆腎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四十出頭的陳先生,白手起家,在奮鬥了十多年之後,終於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出任某公司的經理。前些日子,他的座車進廠作年度定期的大保養。猛然想起,這些年來,從未替自己安排任何的健康檢查。於是找了一位家庭醫師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的右側腎臟因為嚴重的阻塞,已有萎縮的情形。轉介到泌尿科,作進一步檢查才知道,自己有一個結石塞在右側輸尿管,造成腎臟製造的尿液無法排出,以致右腎的功能只剩20%不到。陳經理心理很納悶,結石堵塞不是應該會很痛嗎?為何我渾然不覺呢?

  沒錯,絕大多數的尿路結石都是在腎臟慢慢沈澱形成,可是它在腎臟多半不會影響腎臟尿液的製造與排泄。不過,萬一它從腎臟掉入有如水槽排水管的輸尿管時,就會導致腎臟製造的尿液無法排出,而腎臟則因積水腫脹產生後腰劇痛,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腎絞痛。大多數人都會因嚴重的疼痛,而立即就醫。不過,少數人結石落入輸尿管時,並未完全阻塞輸尿管,所以沒有不會有劇烈疼痛的情形,等到經年累月形成完全阻塞,就來不及了。當然,也有一些人疼痛的耐受力很強,一開始疼痛發作時,會認為是運動過度、姿勢不良或工作太累所致,休息一下或自己到藥房買一些止痛藥,吃吃就好,以致延誤病情,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人有兩個腎臟,負責過濾血液,將其中的有用物質加以回收,廢物則加以濃縮形成尿液,經輸尿管輸送到膀胱儲存,然後在適當的場合與時間排出人體。左右兩個腎臟平日可以相互支援,可是一旦一側阻塞太久,該側的腎臟功能就逐漸喪失。由於一個功能良好的腎臟就足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廢物的排除,也因此,病人有可能一側腎臟完全無功能仍不自知,直到另一側功能也受損,才可能出現一般人印象中的腎功能不好,甚至尿液減少或尿毒症的產生。

  對於輸尿管結石造成的阻塞,要儘快清除,才能使腎臟功能獲得改善。處理的方式一般可以先考慮保守治療,特別是小於0.5公分的石頭。不過,若是合併嚴重的阻塞,或是結石大於0.6公分,則可以考慮積極治療,例如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不過,體外碎石術並不是萬能的,也不應該是唯一的選擇。當治療效果不佳時,不宜一味的繼續使用體外碎石術,而需考慮比較直接的輸尿管鏡取石手術。病人可以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由泌尿科醫師將一支細長的鏡子,自尿道伸入膀胱,再向上走到輸尿管結石所在處,將結石擊碎或取出。如果因結石位置太高或輸尿管太彎、太窄,以致輸尿管鏡無法接觸結石,尚可考慮自後腰處插入一支管子,直接由腎臟走到輸尿管結石所在處,取出結石。另外,腹腔鏡手術也是一個選擇。真的沒辦法,還可以考慮直接開刀取出結石。不過,由於技術與器械的進步,現在必須開刀才能取出結石的病人已經非常少了。

  總之,輸尿管結石的阻塞,會造成腎功能的破壞,如果不及早清除,可能會使腎功能產生無法挽回的傷害。治療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一種,與泌尿科專科醫師作詳細的諮詢與討論,選擇最適當、有效的方式,儘早處理才是上策。

◎本文刊載於930909自由時報健康醫療4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