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5012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補充睪固酮 遠離代謝症候群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廖俊厚醫師

  代謝症候群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聚集現象,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以及肥胖等問題,由於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及腎臟疾病的危險遠比沒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高,因此代謝症候群的預防與治療,是21世紀重要的課題。

  睪固酮是男性體內最主要的男性荷爾蒙,對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包括增強性慾、力量、免疫功能、對抗骨質疏鬆症等功效。在過去由於男性比起女性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危險,一般是認為過高的血液睪固酮濃度對心血管是有害的。

  然而,最近有愈來愈多的流行病學證據顯示,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不足的中老年男性反倒較易有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血管疾病,甚至和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有相關。另外也有一些小型的研究顯示,針對有睪固酮不足且合併有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男性給予睪固酮的補充,對心血管疾病、肥胖以及糖尿病的發生有些許的保護作用。

  在台灣代謝症狀群的發生率大約14-16%,而中老年男性的發生率更高,根據作者分析兩百多位輕度肥胖的中老年男性,有高達4成的人有代謝症候群,而經過多變數分析,睪固酮不足和代謝症候群及其成份有顯著的相關,推測有可能是睪固酮會影響體內胰島素敏感度與脂肪代謝分布的關係。

  代謝症候群是中老年男性健康最重要的威脅之一,而睪固酮不足在這類男性身上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透過睪固酮的檢測及補充,或許能對這類病人提供些許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