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43418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男人真命苦-談中老年男性常見的困擾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年過四十歲之後,許多男性面臨事業上的瓶頸及經濟上的壓力,逐漸出現力不從心,對許多事情都提不起興致的苦惱。這些情形絕大多數與壓力過大有關,也有可能是生理上開始走下坡的表現。事實上,男性從三十歲以後,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就以每年下降1-2%的速度走下坡,一旦到達臨界值315ng/ml以下,就可能出現男性更年期的表現,只是男性沒有明顯的月經可以作為指標,加上男性一直被冠予肩負家庭與社會責任的重要角色,沒有人願意輕易認老服輸,以致這個話題一直被忽視。近年來,在泌尿科醫師的努力下,男性更年期逐漸成為眾人注意的課題。其實只要利用簡單的問卷篩檢,就可以了解自己是否已邁入男性更年期。一旦有男性荷爾蒙不足的的情形,適時地補充適量的男性荷爾蒙,就可以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另外,到了五十歲前後,排尿障礙的問題逐漸困擾男性,常見的表現包括小便流速緩慢、廁所解尿的時間增長、有尿失禁的恐懼、解尿不乾淨的殘尿感、小便次數增加…等,以上種種情形成為熟男揮之不去的夢魘。有一項統計顯示,六十歲以上的男性,百分之五十有著前列腺肥大的相關困擾;到了八十歲以上,更高達百分之八十有此困擾。事實上這些症狀雖然惱人,大部分都可藉由行為改變及簡單的藥物使用來改善或解除,無需諱疾忌醫。除此之外,前列腺癌的發生常是無聲無息,多半是因為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在檢查時意外發現,如果有此疑慮的病人,可至泌尿科做症狀評估及前列腺癌抽血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