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9588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雷射氣化手術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 / 泌尿科姜秉均醫師

近來冬意漸濃,已過立冬之日,這兩個禮拜,巷口薑母鴨和麻油雞的攤子一位難求,卻也發現小便困難的男性患者也有顯著增加的趨勢。立冬次日才有兩位無法解尿的患者來本院求診,經過詳細的診斷發現,兩位除了有攝護腺肥大及長期排尿障礙的問題之外,很巧的前一個晚上兩位患者都曾至薑母鴨和麻油雞的小攤子大快朵頤。

一般而言,冬天的確是容易引起排尿障礙的季節,可能的原因包括天氣漸冷,水份自汗液揮發的比例變少,自尿液排出的比例顯著增加,夜晚天氣轉寒,讓一些年紀較大的患者不願意起床上廁所,延長排尿的間隔,導致膀胱過度膨脹而失去原有的收縮力,此外含酒精的飲料或食物攝取的比例增加,一方面造成尿液分泌增加,一方面卻也造成中樞神經對於排尿控制力減弱,進而導致小便困難的狀況,但是如果曾發生這些情況,代表您可能已經罹患合併了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的排尿功能障礙。

在所有50歲的男性裡,約有50%的人罹患潛在的攝護腺肥大,到了70歲,約有70%的人或多或少已有了攝護腺肥大或排尿障礙,當您活得夠老,幾乎所有的男性都會因為攝護腺肥大及排尿障礙而困擾著,剛開始的症狀主要是阻塞型症狀,包括尿流速變小,要等一段時間才尿得出來,尿液排不乾淨的感覺,小便後滴滴答答,或是當褲子穿上之後仍然有些許尿液流出而沾濕內褲,當這些症狀出現確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膀胱為了抵抗攝護腺的阻力,而必須做出更大的擠壓力,才能將尿液排出,長期虐待膀胱的後果,將使膀胱彈性疲乏,收縮力大大減低,或是出現一些不自主收縮的情況,讓患者產生急尿頻尿及夜尿的症狀,隨著時間的過去,會讓阻塞型的症狀日趨嚴重,大大的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包括攝護腺尿道鬆弛劑及攝護腺縮小劑,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夠承受其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另外大部分的患者在經過治療五年之後,攝護腺肥大慢慢的已無法透過藥物控制,此時需要藉由手術來解決排尿困難的問題。在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醫療準則裡,患者的攝護腺若達30-80克,可藉由傳統攝護腺刮除術來解除排尿障礙,若患者的攝護腺達80克以上,或患者年紀較大或是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或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攝護腺雷射氣化手術則是首選,因其為醫療進步的高科技產物之一,透過雷射高能量氣化組織,達到失血量減少以及減少水中毒的併發症,相較於傳統攝護腺刮除手術,實為一較為安全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