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3377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告別尿失禁的困擾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常見的婦女排尿障礙有頻尿、急尿、尿失禁及尿路感染等,其中以尿失禁最令人困擾及羞於啟齒。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大致可分為急尿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及滿溢性尿失禁,也有合併的可能。比較俏皮的說法是膀胱像浴室,而婦女的尿道就是門檻:如果浴室因為水管不通,造成淹水,當水位滿過門檻就形成滿溢性尿失禁;如果只有地板小積水,那麼在浴室中行走時,只要一用力就可能把積水淹出浴室,這就是應力性尿失禁;如果門檻高度沒有問題,浴室也沒有積水,但浴室裡有個小頑童興緻一來,就把水往外潑,這就形成急尿性尿失禁;如果原因重疊,就是合併型尿失禁。

最常見的急尿性尿失禁,常伴隨著過動性膀胱,在膀胱脹尿時,不自覺地收縮,造成尿急,如果一時無法抑制,就產生尷尬的尿失禁狀況。這一類病人尿道並無問題,只要給予適當藥物,抑制不正常的膀胱收縮,就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其次,如果病人因為多次生產或接受過子宮切除手術,造成骨盆鬆弛,當膀胱因為外力增加時,骨盆腔無法提供足夠的力量支撐尿道,就可能造成尿失禁,所以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跳躍、快走,都可能造成腹壓上升太多,而有漏尿情形發生。

目前的治療趨勢大多是先用保守療法-凱格爾運動,如果認真運動兩個月以上,仍無法提升骨盆腔的支持力道,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目前的手術治療不僅恢復快且復發率低,只是多半必須植入人工網膜來提高支撐力,病人只要不是太老,手術成功率很高。如果因為長時間憋尿、中風過後、慢性糖尿病或接受過子宮頸癌根除手術,造成膀胱彈性不佳,沒有足夠收縮來克服尿道阻力,以致膀胱不時處於滿水位,稍不小心,就可能會漏出來。當然,病人也可能會以頻尿(因為總是尿不乾淨)或是持續性的漏尿來表現,特別是臥床或中風無法溝通的病人,家人卻常僅用尿布來解決頻尿及尿失禁的問題,忽略長時間的膀胱過脹,可能帶來尿路感染、膀胱結石甚至雙側腎水腫,進而引發腎功能哀竭。尿失禁幾乎都是可以治療的,只要拋開害羞的心態,勇於就醫,就可以擺脫尿失禁的糾纏,迎向彩色的明天。

本文另刊載於 960412 人間福報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