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4797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一夜五次娘"!-令人困擾的間質性膀胱炎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年滿四十歲的陳小姐,長久以來被頻尿所苦,一直都認為是膀胱無力,因此購買一些成藥使用,但治療效果不佳,導致在職場上的表現受到限制,無法更上一層樓。最近兩年來,頻尿的症狀逐漸加劇,幾乎一個小時就得到廁所報到,更糟的是,如果稍微忍一下,下腹部就會疼痛,甚至延伸到尿道及陰道口,即使解完尿,這些感覺依然不會消失,到診所求治,都被診斷為尿道炎或膀胱炎,給予口服抗生素,但都無法有效改善。這些症狀如影隨形,整天困擾著她,最後實在無心工作,而離開職場。由於頻尿實在太厲害,她只好限制自己的水份攝取,隨之而來的就是不斷的尿道炎或膀胱炎。

經人介紹到泌尿科求診,醫師發現在尿液檢查下,感染並不嚴重,故要求陳小姐先暫時停止使用抗生素,並增加水份的攝取,不過陳小姐並無法完全配合,因為頻尿及夜尿(一個晚上起來小便了五次以上),根本不敢喝水。醫師請陳小姐把每天小便的時間點及每次的小便量都記錄下來,發現陳小姐每次尿量都不超過一百毫升,有時甚至只有三十到五十毫升。所以一天可以尿個二十次以上。由於口服藥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病人的症狀,在醫師的建議下,陳小姐同意在全身麻醉下接受膀胱鏡檢查,證實陳小姐罹患的是間質性膀胱炎。

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呢? 簡單地說,在膀胱貯存尿液時,正常的膀胱黏膜可以阻止高濃度且含許多廢棄物的尿液刺激膀胱的深層,可是患有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膀胱脹尿時,膀胱黏膜有裂縫產生,高濃度的尿液就滲入膀胱內層(或稱間質),並產生發炎反應,就如同在傷口灑鹽般的痛苦。這也可以解釋陳小姐的頻尿及下腹部的許多不舒服表現,在診斷確立後,陳小姐接受每週一次的玻尿酸灌注治療,經過三週的治療後,下腹疼痛的感覺明顯改善,治療半年後,她的膀胱不再疼痛而且容量提升到三百毫升以上。從此以後,她不再是一夜起床五次以上的"一夜五次娘",她也可以再度加入職場發揮所長,上廁所不再是她的夢魘,黑白的人生更出現了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