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4715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您了解腎臟移植嗎?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泌尿科 廖俊厚醫師

腎臟是人體內很重要的器官,主要的任務是排泄體內多餘的廢物及水份,如果腎臟功能受損嚴重的話,會造成腎臟衰竭。造成腎臟功能受損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先天性的腎臟疾病,或是腎絲球腎炎、腎臟症候群、糖尿病腎病變、結石造成的阻塞性腎病變、藥物以及毒物造成的腎臟傷害等等後天的問題。不幸的是,許多病患未能及早發現腎臟的問題,常常都是到了最後尿毒症的症狀出來後,才發現自己腎臟功能早就遭受嚴重的損害,已經無法康復,只好使用血液透析(也就是俗稱洗腎)以及腹膜透析的方法,去取代已經失去功能的腎臟。利用透析治療雖然可以清除體內大部分的毒素,但長期洗腎的病患仍有一定程度的不便,其中最大的問題,莫過於三天兩頭跑醫院,一呆就是四小時,無法長途旅行或是工作。另外,洗腎的過程也並非絕對安全,如血壓變化或動靜脈廔管發炎致敗血病等等,都是潛在危機。

正因如此,利用一個健康的腎臟種入腎臟衰竭病人體內,也就是腎臟移植,來代替病人失去功能的腎臟,就成了腎臟衰竭病患治療的另一種選擇。而成功的腎臟移植所帶來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讓病患擺脫透析治療中伴隨的痛苦和限制,進而大幅地提昇生活品質。腎臟捐贈的來源有兩種,包括活體腎臟捐贈,由健康的親屬出於自由意願,在無壓力及無任何經濟或對價之交易行為前提下,同意捐出一枚腎臟進行移植。以及非活體腎臟捐贈,是由因意外或疾病導致腦死的病患,在最近親屬同意下,捐出腎臟以進行移植。

由於移植的腎臟對身體來說是個外來物,因此接受移植的病患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物)來預防自己的免疫系統去破壞移植的腎臟,也就是所謂的排斥反應。自從早期的腎臟移植開始以後,醫學界就不斷努力研究器官移植的免疫問題,組織型辨別的技術也日新月異。雖然如此,但仍然無法完全壓抑排斥作用,導致腎臟移植失敗的情形仍有可能發生。一般排斥現象的發生,並非表示就是失敗,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用藥物控制下來。如果無法控制,病人則恢復長期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待以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機會。

腎臟移植成功率依移植腎臟的來源而定,如果是健康親屬捐腎,一年的成功率為百分之七十五至九十以上。若是由無親屬關係的臨危病人捐腎,則成功率為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整體來說,由於移植技術及免疫抑制劑不斷的進步﹐移植手術的成功率非常高,而且移植腎的存活率也愈來愈好,目前第一年的存活率大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五,五年存活率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十年存活率也有一半以上。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接受腎臟移植,如果年齡65歲以上、有愛滋病帶原或肺結核未完全治療者、惡性腫瘤者、活性自體免疫疾病者、心智不正常者或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者、重大疾病不宜手術者、嚴重腦血管或周邊血管病變,使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且無法接受重建手術者、以及藥癮、酒癮患者都不宜接受腎臟移植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為許多腎臟衰竭末期的病友提供一種新的治療方式,相較於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所花費的時間較少,相對的也提供病友良好的生活品質,遠離與機器、藥水為伍的日子。但是,由於每位病友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機率各不相同,所以在選擇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以前,請您先仔細思考那一種末期腎臟病的治療方式最適合您。

泌尿科 廖俊厚醫師門診時間 星期三、星期六上午 星期三下午 星期一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