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41150
Last Updated 2024-04-25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莫輕忽膀胱疼痛症候群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姜秉均醫師

42歲的陳小姐因長期頻尿與下腹部疼痛,自行至藥房買抗生素吃,症狀仍然無法改善,一年後,她感覺自己的膀胱容量越來越小,越來越頻尿,忍不到一個小時就下腹部就會不舒服而得去一趟廁所,一個晚上如果不起床四五次上廁所,疼痛的感覺就會讓她睡不著覺,陳小姐以為自己反覆細菌感染膀胱發炎而到泌尿科求診。

  24歲的陳同學無特殊疾病,喜愛泡夜店且愛和三五好友吸食K他命,兩年過後,他越來越頻尿,不到半小時就得跑廁所,如果憋久了下腹部會感覺非常的疼痛,也導致他越來越不愛喝水,晚上睡眠品質也因為不得不起床上廁所而變得非常差,他甚至一度包尿布來解決晚上一直上廁所的困擾,父母發現了異狀,於是帶他到泌尿科門診求助。
 
上述兩位患者可能罹患了「膀胱疼痛症候群」,病人通常主訴下腹部或膀胱疼痛不舒服,尤其在脹尿的時候越明顯,小便後疼痛的感覺便會減輕;除了疼痛之外,也因為膀胱容量功能性的減少而伴隨著頻尿、夜尿與急尿(來不及跑廁所)的症狀,若是有上述症狀,醫師通常都會開立驗尿單,留尿液做細菌培養,確定並非細菌引起的急慢性感染或是懷疑泌尿道感染。

  經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無法改善者,通常會建議患者接受膀胱鏡檢查,確定膀胱並無其他病灶,並留取尿液的細胞學檢查或是膀胱切片,確定並無癌細胞;同時會進行膀胱水擴張,估計膀胱實際的容量,並觀察是否有廣泛性的血管增生、點狀出血或是膀胱黏膜潰瘍的情況。如果符合這些典型的症狀,且找不出其他可能引起疼痛的原因,即可診斷病人為間質性膀胱炎,上述陳小姐即為典型的間質性膀胱炎患者。

24歲的陳同學的症狀較陳小姐更為嚴重,膀胱容量更小,膀胱鏡檢查下的出血點更密集,但陳同學有吸食K他命的習慣,應確診為K他命膀胱炎。研究發現,吸食K他命的患者膀胱黏膜組成有較嚴重的缺損且有較嚴重的膀胱疼痛感,近幾年K他命膀胱炎的患者比例有上升的趨勢,且多數為未滿30歲的年輕族群,其症狀類似間質性膀胱炎,但因難以戒除K他命而導致預後較一般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為差。

  目前醫學界對於間質性膀胱炎與K他命膀胱炎並未找出明確的單一成因或是致病的化學成分,只能透過臨床診斷及膀胱鏡檢來鑑別罹病的患者,這些患者因為時常需要跑廁所,導致生活品質很差,也不敢出遠門旅遊;在治療方面,除了找出可能引起膀胱疼痛的成因外,醫師通常建議患者調整生活作息,移除可能導致情緒或精神上的壓力,如菸、酒、咖啡因、糖精、辛辣食物、市售飲料甚至是K他命等應盡量避免;建議病人除須服用一般控制症狀的藥物外,必須接受膀胱鏡檢,一方面排除罹癌的可能性,一方面進行水擴張,有一部分的人即可得到膀胱容量增加的感覺,在檢查之後,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症狀,以排尿日誌、檢驗報告與膀胱鏡檢結果申請玻尿酸灌注膀胱,以修補膀胱黏膜,大多數的病人即可得到明顯的進步,生活品質也能得到改善。

姜秉均醫師個人網頁http://drbjchia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