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7943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夜尿症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姜秉均醫師

張先生過了50歲之後,晚上開始會起床上廁所,而且日益頻繁,有時甚至必須起床三至四次,解完尿之後才有辦法入睡,這小便的問題越來越困擾他,影響期睡眠品質,起床的聲響也連帶影響老婆的睡眠,他不知道如何是好!

隨著年紀的增長,您或是您的家人是否開始有夜間起床上廁所的習慣呢?

在診斷泌尿系統引起的夜尿症之前,必須要請您仔細的回想一下,您究竟是因為睡眠品質不好而讓您醒來時順便去上廁所,還是因為膀胱膨脹的感覺而去上廁所進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如果為前者,或許您有睡眠障礙的問題,包括淺眠,不易入睡,甚至有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如果為後者,可能由於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或是其他內科疾病所引起的夜間多尿症所引起,亦有可能由於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夜間逼尿肌反射過強、神經性膀胱、膀胱炎、與膀胱所引起的夜間膀胱容積減少的症狀。大多數夜尿的患者可能不只有一個潛在的病因,若您有相關的症狀已影響到您的睡眠品質,或是您分不清是否為睡眠品質不好引起的夜尿,建議您可先找泌尿科醫師詢問。

姜秉均醫師個人網頁http://drbjchia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