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14923
Last Updated 2024-04-24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腹腔鏡與機器人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廖俊厚主任

自人類開始進行手術以來,能夠在傷口最小的狀況下為病患進行手術,並讓病患在疼痛最輕的狀況下快速的恢復健康便是一個外科醫師的夢想。隨著影像科技的進步以及手術器械的改良和創新,近年來腹腔鏡手術急速的發展,而外科醫師可透過這樣的手術,經由肚皮上的幾個小傷口,將腹腔鏡及器械伸入腹腔內,完成傳統必須大傷口才可以完成的手術。

泌尿系統的腹腔鏡手術大約從西元1990年開始有突破性進展,藉著以往泌尿系統內視鏡手術的經驗,在短短的數年之內,根據文獻報導,幾乎已經可以應用到所有的泌尿系統開放性手術,包括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腎臟切除手術、部份腎臟切除手術、游離腎固定手術、腎臟囊腫去蓋切除手術、腹腔內隱睪探查術及切除術、精索靜脈曲張結紮手術、輸尿管腎盂截石術、骨盆淋巴腺清除術、腎盂成形術、膀胱根除術以及攝護腺根除術等。相較於傳統開刀手術而言,腹腔鏡手術都能達成同樣的效果,而且傷口小、併發症減少、復原時程縮短、術後止痛藥需求量減少、住院天數縮短。雖說腹腔鏡手術能提供上述的好處,但是仍然有些手術有需要較長手術時間和較高手術成本的缺點,而且也不是每種情況都適合腹腔鏡手術,像是已經有局部侵犯的癌症就不適合,還是必須考慮病人的個別情況來做整體考量。

除了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外,隨著創新手術器械的出現,腹腔鏡手術又有了一些新的發展。像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是利用一個6到8公分左右的傷口將一隻手放入患者的腹腔中,來幫助手術的進行,它保留了傳統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迅速的優點,並較傳統腹腔鏡手術減少手術的時間和困難度,故能應用在較困難的手術,進一步保障病患的安全。由於接受腎臟腫瘤根除術的病人,常需要一個6到8公分左右的傷口將腎臟取出,因此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在腎臟根除術方面得到廣泛的應用。而迷你腹腔鏡手術,能夠將腹腔鏡器械由傳統五到十釐米間的直徑,縮小到二到三釐米間,病患因而傷口更小、疼痛更少、恢復更快。

利用機器人手臂來進行腹腔鏡手術也是個突破性的發展,外科醫師不需要像過去一樣長時間的站在病人身邊拿著器械來進行手術,只需坐在電腦螢幕前,藉由3D內視鏡螢幕顯示病人體內的情況,並透過聲音遙控以及電腦操作架設在病人腹腔上的機器人手臂,而機器人手臂會模擬醫生手部實際動作按指令來進行手術。由於機器人手臂具有人的手無法相比的穩定性、重現性及精確度,手術可以更精確,侵害性更小。此外,指揮機器人手臂做手術的另一個展望是醫生不必到手術現場,可以通過網路操縱機器人,對在遠處的病人做遠距手術,2001年9月美國與法國之間便跨洋成功地完成了首例遠距手術,達到醫療無國界的理想。目前在泌尿科方面,國外己經有人把機器人手術應用在攝護腺根除術,而且獲得不錯的成果,雖說目前國內這方面的經驗不多,但相信利用機器人輔助外科手術將成為一種趨勢。

從早期的腹腔鏡手術能在泌尿科做什麼到有什麼泌尿科手術是不能用腹腔鏡手術來做的時代,腹腔鏡手術在泌尿科已經有了長足的發展,並且在不斷的進步中,不僅大幅提升醫療品質,也節省了醫療資源的浪費和社會成本的支出,相信一定能為病人帶來更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