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39002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外科 楊弘如醫師

腹股溝(鼠蹊)疝氣俗稱脫腸,成因為先天性的腹膜開口閉鎖不全,或是下腹、腹股溝的肌肉筋膜因長期用力的弱化缺損,導至腹腔內的臟器於鼠蹊部膨出。最常見膨出的構造是大、小腸或/及其附屬脂肪組織,故鼠蹊疝氣以閩南語稱之為“墜腸”腸子墜出,傳神地描述了此一狀況。疝氣是因為身體的結構出了問題,故只有以手術修復一途,無法以藥物治療;正好像衣服有小破洞要趁早補,否則會越裂越大洞!傳統的疝氣手術基本上以自身組織作縫合修補,病人較常遭遇的問題是傷口較痛,疼痛時間也長,復原慢及高復發率。近年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以人工網膜進行的“無張力式修補”其手術結果優於傳統的具組織張力的修補方式,故大部份的傳統手術已減少採用。

另一方面,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及手術經驗與技術的累積,腹腔鏡手術已成功地運用在各類疝氣的治療上。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就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下腹部的小傷口在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的目的。以腹腔鏡手術來修補疝氣和傳統疝氣(開腹)手術原理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腹腔鏡手術是在筋膜缺損處的內側去檢查,由內向外看缺損的範圍很清楚,人工網膜在缺損內側補丁也相當牢固;傳統開腹疝氣手術是由缺損外側去做修補,故有時修補範圍不盡理想,也怕腹壓增加造成縫線鬆脫疝氣復發!也因此關鍵性的差異,接受傳統開腹疝氣手術的病人,術後需等人工網膜完全和組織貼合以降低疝氣的復發,故一至三個月須避免提重物!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病人則只要一週後即可正常行動,差異相當大。

目前越來越多醫院採用以腹腔鏡進行疝氣修補,本院也已引進此一新式手術。

目前常見的腹腔鏡疝氣修補方式有二種:

一、 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完全在腹膜腔外手術,幾乎不會有腸道損傷及術後腸粘黏的問題。

二、經腹腔疝氣修補手術:對解剖位置的辨認較為清楚,但對腸道損傷及粘黏的可能性較高。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優點

一、不需破壞鼠蹊部之肌肉與筋膜 ,傷口小而美觀
二、可以清楚的顯現疝氣位置
三、可由同一傷口修補兩側疝氣
四、復發型疝氣可以避開之前手術造成的粘黏、

五、術後疼痛較少,快速回復正常生活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缺點

一、手術技巧較高

二、需使用較昂貴手術器材,故收費較高

三、需要全身麻醉,故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不宜採用

四、嵌頓型疝氣不適合採用

五、可能發生罕見但嚴重的腸道或血管併發症

 

如同疝氣有不同的種類,用來修補的人工網膜亦有不同的材質與設計樣式。無張力的疝氣修補方式已是目前被公認的最佳治療方式!初發的單側鼠蹊疝氣,除了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之外,在不考慮疼痛及恢復的前提下,以傳統的開腹方式搭配無張力人工網膜的方式,對醫師來說簡單、快速而對病人來說安全、便宜又有效,也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雙側性的鼠蹊疝氣及再發型疝氣的治療則建議在醫師評估條件許可下,接受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可以得到較好的結果。當懷疑自己可能有疝氣時,務必及早前往門診接受醫師檢查並詳細討論。手術前詳細的評估以及合適的手術方式正是病患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