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43492
Last Updated 2024-04-2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尿路動力學檢查

張貼日期
2013-11-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耕莘醫院泌尿科 彭崇信醫師
排尿障礙的診斷可藉由一套下泌尿道系統功能性檢查,來客觀量化病患的儲尿及排尿過程,包括尿流速檢查、膀胱容積壓力檢查、括約肌肌電圖、尿道壓力檢查以及影像尿路動力學等,統稱為尿路動力學檢查。

尿流速檢查(Uroflowmetry):以尿流記錄儀描繪排尿過程的連續尿流率數值曲線,可得到尿流速圖形、排尿量、尿流時間以及尿流速率(最大、平均)等資訊。本檢查無侵入性,可視為排尿障礙的篩選工具,及協助評估治療前後效果。

胱容積壓力檢查(Cystometry):測量膀胱內壓力與容積的相對變化。藉以評估膀胱感覺、控制能力、膀胱容量、順應性、及逼尿肌收縮力等功能,也可同時測試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在腹部用力時的漏尿壓力。

骨盆底肌電圖檢查(Electromyography):以肌電圖儀記錄骨盆底肌肉和尿道外括約肌,在膀胱儲尿及排尿過程的電氣活動。通常和膀胱容積壓力檢查同時進行,目的在評估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的相互協調程度,常運用於診斷神經性排尿障礙。

尿道壓力檢查(Urethral Pressure Profilometry):測量尿道內壓力。目的是在評估尿道在休息及用力狀態下制尿的功能。

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Video-urodynamic Study):一種結合下泌尿道影像、膀胱容積壓力、肌電圖及尿流速的綜合性檢查,能夠充分評估患者下泌尿道的解剖學構造及儲尿排尿過程的生理機能,可應用於診斷複雜性排尿障礙如神經性膀胱、膀胱出口阻塞、混合性尿失禁等。

其他特殊檢查:氯化鉀試驗 (KCL Test)、Whitaker試驗等。
 尿流速檢查前,健康成人建議飲水800-1000ml。若評估病患有水份限制(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或腸胃障礙等病史,則應調整攝水量或考慮靜脈輸液的方式。檢查後應多飲水和排尿,可給予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如有嚴重疼痛,血尿、發燒等症狀時,可加上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