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427468
Last Updated 2024-04-1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不容輕忽的血尿

張貼日期
2014-06-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泌尿外科 周有偉醫師

日前,一名剛退伍的男性病人來就診。其主訴是員工體檢時發現血尿,他沒有伴隨解尿疼痛、排尿困難或受傷的相關症狀,尿液檢查中也無發炎感染的現象;但是尿液細胞學報告卻呈現癌細胞陽性反應,之後,他就接受癌症治療至今。

一般來說,血尿造成原因有許多,飲食、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惡性腫瘤、腎臟病變、攝護腺疾病及泌尿道受傷等。其中較為常見是:尿道感染和尿路結石和惡性腫瘤。前二項-尿道感染和尿路結石大多會伴隨著解尿疼痛、排尿困難、腰痛或發燒的相關症狀,但是,惡性腫瘤往往只有以「無痛的」血尿來表現,如同這位年輕的病人所主訴-員工體檢時發現血尿。

如何知道是不是血尿?一般而言,正常尿液顏色是屬於淡黃色而無沉澱物或懸浮物。如果尿液顏色變成深褐色或鮮紅色,甚至有小血塊時;就表示泌尿系統有問題了。此時就應該立即諮詢泌尿科醫師而不是再等它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