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28736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夜闌人靜時的悲哀:夜尿症

張貼日期
2014-06-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泌尿外科 廖俊厚醫師

正常人尿液是在非睡眠狀態下排泄,約每四小時排尿一次尿量約300至500毫升。到了夜晚體內一種叫「抗利尿荷爾蒙」的量會增加,使得在睡眠的時候尿液濃縮且排尿量減少。因此,除非睡前喝了大量的水分,否則應等到清晨才起來排尿。當一個人在睡覺時,必須起來排尿一次以上,便稱之為夜尿症。通常夜間起床兩次或更多才會有生活上的困擾,臨床上有意義的夜尿症是指一個晚上必須起床兩次以上尿尿。

夜尿症常見的原因可分四大類,包括(1)膀胱容量減小,如膀胱過動症、排尿障礙或男性攝護腺肥大等,貯尿不多就必須跑廁所,白天也會有頻尿症狀;(2)夜間多尿症,睡眠時排尿量大於全天排尿總量的1/3就算夜間多尿症,除了睡前服用利尿劑或喝太多水外,多因體內水分蓄積,到夜晚才從尿液排出,像心衰竭、肝硬化、腎病、下肢水腫等慢性疾病,都有夜間多尿的症狀。另外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也可能因夜晚抗利尿荷爾蒙的減少而造成;(3)多尿症常因糖尿病、尿崩症或喝太多水造成;(4)睡眠或情緒問題,有些人在剛睡時便頻頻起來排尿,明明尿不多,卻讓他覺得非常漲,主要是情緒的因素,焦慮不安使大腦對於膀胱裡面有尿液的感覺特別敏感,因此他必須把尿排空才能安心的入睡。另外有睡眠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也可能會有夜尿症情形。

夜尿症的診斷,通常透過記錄排尿日記就能做初步的診斷,而大多數夜尿症的患者可能不只有一個潛在的病因。治療夜尿症,一開始主要是喝水習慣的調整,在晚餐後儘量少喝水,包括水果、牛奶、飲料等,更禁止茶、咖啡或酒精等利尿性飲料,在睡前先將尿液排出也相當重要。另外可在醫師診斷下,使用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抗膽鹼藥物、利尿劑或抗利尿荷爾蒙等。不過要注意的是,合併用藥對於老年人可能產生副作用也較大,因此適當的調整藥物,並且根據老年人最需要給予的藥物來做治療,才能夠讓他減少夜尿的次數,又能夠有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