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5252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食用油風暴,血尿勿輕忽

張貼日期
2014-12-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姜秉均醫師、廖俊厚醫師

三個月前的晚上,55歲的老王剛看完7點的新聞台,拿起手上的報紙,眼見滿滿有關於劣油的新聞,最近還爆出食用油內甚至含有重金屬與黃麴毒素,甚至連戴奧辛可能都存在其中,想起自己雖然事業家庭皆順遂,也無任何不良嗜好,卻有兩三年的時間沒好好做個全身健康檢查。最近雖然覺得身體並無特別的不舒服,但是小便的顏色卻偶爾稍微帶有點粉紅色,內心十分擔心,於是來到泌尿科門診就診,超音波與膀胱鏡檢查竟赫然發現,膀胱有個約一公分的腫瘤,經內視鏡切除之後,所幸只有膀胱癌第一期,經過治療與追蹤,目前並無復發的跡象。

一般而言,膀胱癌的發生與抽菸及染髮劑較有關係,但最近食用油含有重金屬與毒素造成人心惶惶,由於油脂的使用幾乎為一般家庭生活之必需品,即使外食,甚至許多糕餅類的點心,也都需要油脂作為材料加工而成,所以大多數的人每日皆會攝取入一定程度量的食用油,然而不肖業者使用極劣質的原料製作食用油,規避政府的規範與查驗,導致其中可能含有包括黃麴毒素、戴奧辛、重金屬(包括銅、鉛、汞、鎘、鉻等)。回顧近來本院之膀胱癌罹病之比例,似乎略有增加之趨勢,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的研究指出,黃麴毒素、鎘、戴奧辛為第一級確定能致癌之毒素,黃麴毒素於肝癌息息相關,動物實驗中發現會增加對腎臟細胞的氧化壓力與突變的機率,鎘與肺癌、腎臟癌及攝護腺癌有關,戴奧辛則與肝臟、甲狀腺、生殖能力的受損有關。鉛則為2A級,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膀胱癌病人血液或癌組織中鉛跟銅的含量有偏高之情形。(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可能增加睪丸畸胎瘤與膀胱癌前病變之比例,另外銅與汞則在細胞動物實驗發現對於腦部及腎臟皆具有一定程度的毒性。)

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以及膀胱,由於環境的變遷以及未知毒素的威脅,我們應養成自我檢視身體健康的能力,例如檢視大小便的顏色與形狀,特別是尿液的顏色,若曾發生不明原因帶有粉紅色或是暗紅色的尿液,即使其後未再發生,仍建議至泌尿科求診,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此外,男性可觸摸外生殖器與睪丸看是否有硬塊產生,問問自己是否身體出現了何種病痛或是警訊,若有抽菸習慣或是因為職業的關係必須接觸有毒物質,或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誤攝入有毒物質,建議最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保護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