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32248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關心媽媽的難言之隱~尿失禁

張貼日期
2016-04-28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的統計,54歲以上女性,每4個婦女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困擾,到了65歲,尿失禁情況更為普遍,每3個人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問題。儘管尿失禁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病理現象,但是由於這會引發尷尬等心理因素,患者很少就醫,大部分都選擇隱忍。

尿失禁的定義為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患者常不太在意,以為是小問題,不像心血管疾病,會危及生命,但是事實上這是錯誤的理解,有此症狀的病人,在生理方面可能會引起濕疹、褥瘡、尿路感染,而在心理及生活品質方面常見到老年人因尿失禁而不太敢出門,怕找不到廁所,甚至於平時出去散步都不能超過半小時,不上廁所就會有漏尿。很多人都經常帶著衛生棉或護墊,因此而不安、焦慮、喪失自信心,社交生活及性生活也可能會受到限制及終止。

尿失禁依造其發生的原因可分成應力性尿失禁,這也是最常見的婦女尿失禁類型,發生於腹部用力的時候,如咳嗽、打噴嚏、跳躍、快跑等增加腹部壓力的動作而發生漏尿。第二種是膀胱不穩定的急迫型尿失禁,患者會出現頻尿、急尿,甚至來不及到廁所就失禁了。而上述兩個問題都有的患者,我们稱為混合型尿失禁。另外還有膀胱無力造成的滿溢型尿失禁,患者常不知其膀胱已脹滿,當壓力到達一定程度,就會造成尿失禁,這常見於神經損傷或糖尿病患者。

尿失禁的種類及成因複雜,需經過泌尿科醫師診斷後判定是哪一類型尿失禁,再對症下藥進行適合的治療。如須手術,現在已相當進步,目前無壓力尿道吊帶懸吊術,健保有給付,傷口小、復原快,併發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