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13451
Last Updated 2024-03-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吃花菜防菜花

張貼日期
2016-10-1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文/泌尿科 歸家豪醫師
菜花,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HPV)感染,學名叫尖頭濕疣,一般潛伏期從數週到數月不等,感染途徑是以皮膚接觸為主。

目前已知的病毒型態超過200種,以6型、11型、16型、18型病毒最常見,其中又16型、18型與女性子宮頸癌及男性陰莖癌有高度相關。

在男性好發於包皮、陰莖,肛門等處,女性則是陰唇,會陰部,有時也會侵犯子宮頸,所以當母親受到感染,嬰兒通過產道亦有被傳染的可能。

發病初期會發現有小顆粒狀白色突出,慢慢轉變成單一或多發的紅色乳突贅疣,因其外觀像花椰菜,故得名。若經過皮膚碰觸後傳播開來,很快就會遍地開花了。

診斷上多靠肉眼判斷。簡單的病理切片檢查,亦可幫助確定是否有癌化可能。利用聚合酶鍊式反應(PCR),可分辨病毒之型別。

治療方面,目前尚無口服藥,因為其僅侵犯表皮,故多以外科治療為主,使用腐蝕性藥膏,冷凍治療,電燒治療等。本院亦有提供二氧化碳雷射,氣化、切除一次完成,效果亦佳。

是否會在公共區域被接觸傳染,也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像泡湯、洗三溫暖、在外用洗手間等等。其實,病毒僅能在人體外存活半小時,除非是正好接觸到感染源,而且皮膚有細小傷口,否則一般被公共傳染機率極低。

既然菜花是一種病毒感染,提高自身免疫力就很重要了,規律作息,不菸不酒,適度運動都是很重要的。多吃十字花科類蔬菜也有幫忙,花菜就是其中代表。注意不要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若有懷疑,盡快到泌尿科求診,由性病防治專家為您把關,千萬別因為羞於就醫,因而延誤病情,甚至傳染給您最愛的家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