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眼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淺談兒童近視控制(二)—散瞳劑

張貼日期
2017-11-29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散瞳劑是目前治療小朋友近視的首選。但只要點了散瞳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需要點多久呢?接下來分享一下我在門診時的一些經驗。

醫師,散瞳劑為什麼可以治療近視呢?
近視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的關鍵之一在於眼睛「調節力」過度的使用。所謂的「調節力」,是指你看近的物體時眼睛睫狀肌收縮所需要用的力。看的越近,則使用的調節力(收縮力)會越大,越會誘發近視的增加。而散瞳劑的藥理作用除了使瞳孔放大,還會暫時麻痺眼睛睫狀肌、抑制眼睛調節力的使用,進而達到治療以及抑制近視的效果。

醫師,散瞳劑有哪幾類呢?
目前治療近視的散瞳劑大概分三類:(A)短效散瞳劑(Tropicamide)、(B)低濃度長效散瞳劑(通常指濃度小於0.1%的Atropine),和(C)高濃度長效散瞳劑(通常指濃度大於0.1%的Atropine)。

短效散瞳劑(A)藥效時間短(約4-6小時),所以它的優點是睡前使用,小朋友隔天起床就不會畏光,但缺點是點下去會有刺痛感,大多數的小朋友都不喜歡。

長效散瞳劑的優點是沒有刺痛感且藥效時間很長(可達一週)。目前大多數眼科診所或醫院都是開立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因此點藥後雖然抑制眼睛調節力的效果又好又久,但瞳孔也會變得很大且持續很久。缺點就是小朋友睡前使用,隔天起床會畏光,而且濃度越高,畏光的副作用越嚴重。現在隨處可見小朋友在白天會戴墨鏡出門,通常都是使用了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

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對於抑制眼睛調節力的效果略遜於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但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的副作用(畏光)卻大幅降低,所以現在的新趨勢逐漸偏向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先前市面上出廠的原裝藥水都是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並交由藥師調劑才可取得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所以不是每家診所或醫院都有。好消息是,106年8月,衛福部核准了台灣第一個低濃度散瞳劑的藥證(目前只有一種濃度0.01%),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診所引進,讓有需要的小朋友能更方便的獲得治療。

醫師,哪種散瞳劑比較有效呢?
根據最新的研究結果,短效散瞳劑(A)(也就是會痛的散瞳劑),「睡前」使用沒有效果。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剛開始」(約治療開始的頭一、兩年)的效果會略遜於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但「長時間」使用下,B與C的效果差不多。

醫師,照你這麼說,是不是使用高濃度長效散瞳劑會比較好呢?
還記得上面的結論嗎?在治療初期,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的確略優於低濃度長效散瞳劑(B),但其相對的副作用(例如畏光)也會跟著越來越大。當畏光的程度超過小朋友所能負擔的能力,即使控制近視的能力再好也不是一個好的處方。由此可知,長效散瞳劑的濃度不是越高越好,必須要根據小朋友當下的反應隨時調整。

倘若當使用散瞳劑的效果不理想,但濃度已經達到小朋友所能忍受畏光程度的上限時,就要考慮合併其他方法如眼鏡或角膜塑型片,(但仍持續使用散瞳劑)來達到治療效果。

醫師,長期使用散瞳劑會不會有副作用呢?
散瞳劑用來治療控制近視的歷史有幾十年,截至目前的醫學研究報告都顯示長期使用散瞳劑是安全無虞的。唯一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小朋友使用高濃度長效散瞳劑(C)而出現強烈畏光的情形就一定要做好眼睛防曬的措施(帶太陽眼鏡、變色眼鏡或者帽子),並且要跟眼科醫師反應,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濃度。

醫師,散瞳劑要點多久呢?
東方人的眼球發育大概會一直到18-20歲,只要還在發育就都還是會有近視的風險,因此近視控制也必須到這時候才可以停止。而散瞳劑的角色在近視控制中相當重要,如果醫師判斷小朋友必須要使用散瞳劑來控制的話,自然也需要使用到這個年齡才行。

此外,使用長效散瞳劑,如貿然停藥會出現反彈效應(也就是近視會加重!),而且濃度越高,反彈效應會越嚴重。所以當藥水快用完時,一定要趕快回診,不可擅自中斷治療。切記!切記!

每當我說到這裡,家長都會深吸一口氣,彷彿對於近視與散瞳劑有了新的認識。近視控制是「動態」的,近視度數的高低、個人對散瞳劑反應的程度、日常的用眼及生活型態等等,這些都會影響醫師對於當下散瞳劑的選擇與調整,絕不是一成不變的。因此,家長們請不要貪圖方便而自行去藥局買一樣的藥回來使用!我在門診時都會跟家長以及小朋友一起溝通,選擇最適合小朋友的散瞳劑濃度,以求在近視控制與副作用之間達成最完美的平衡。

最後提醒,定期回診(約一至一個半月)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只跟著視力回條上的時間才去確認眼睛的度數,這樣就隔太久了!近視控制本來就是長期抗戰,絕對不像感冒一樣,以為點幾個禮拜的散瞳劑就會好了。可惜許多家長並沒有這樣的基本概念,只有在寫學校視力回條時才會注意到「近視」這個可怕的慢性疾病,認真使用醫師開立的散瞳劑,但是過了幾個禮拜又放鬆了。於是日復一日,使得近視度數一直增加。讓我們一起好好正視這個慢性病,並且積極地與醫師配合來面對它!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