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中醫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談「冬季」進補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中醫科
內  容

中醫科
為什麼民間習慣上認為到了冬季就要進補呢?此想法肇因於農業時代,人們從春耕到秋收,體力長期消耗,加上平日營養缺乏,容易體力不足及抵抗力不佳,若冬季不慎受到寒邪侵襲,便易招致百病叢生。而冬季時人體活動減少,新陳代謝也變得較緩慢,所攝取的營養物質就容易貯藏起來,加上食慾也較旺盛,故傳統認為冬季是進補養生的好時機。然而在現代的台灣社會,大家營養充足,也很少從事過重的勞力工作,反而因為平日口味較重、嗜食冰品、常熬夜,加上生活壓力大,所以陰虛火旺的偏燥熱或是寒熱夾雜體質者不少,這些人並不適合常見的溫補藥膳如:薑母鴨或羊肉爐等。而真正營養不足、常腹脹、拉肚子、四肢冰冷及遇冷易關節酸痛的虛寒體質者,才是較為需要進補的族群。

那我們該如何掌握進補原則呢?1.因為「寒」為冬季主氣、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尤其老年人最易傷及腎陽,所以針對年長、手腳冰冷、疲倦嗜睡、腹瀉及怕冷的人可於膳食中適度使用溫性或是能溫補腎陽的藥材來進行調理。儘量選擇具有溫經、助陽、活血、通絡及散寒等功能的溫性食物(如栗子、紅棗、大蒜、南瓜、薑、雞肉、羊肉、鱔魚、海參等)或熱性食物(如花椒、鱒魚等),而對於生冷及寒性食物應少吃,以免傷人體陽氣。2.節制攝取具有高熱量的甜食或油炸物,多吃點纖維質類蔬菜,以增加腸胃的飽足感,若害怕食入過多油脂者,可於燉煮好後,冷藏去浮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痛風患者,不宜進補動物內臟及海鮮,也不適合使用溫補藥材來進補。3.急性感染症者,如感冒、咽喉痛、發燒者及女子正值月事者,忌補。4.平時易便秘、腹瀉、腹脹等腸胃虛弱者,要節制飲食,以免腸胃症狀加重,即使平時腸胃無問題的人,進補時也應讓腸胃有適應階段,原則上一開始需少量避免便使用太過滋膩的藥材或食物。5.進補時若出現頭痛、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不眠、口乾口苦及大便乾硬等上火症狀,應立刻停止進補,同時還可飲用一些甘蔗汁、綠豆湯及冬瓜茶等來減低不適情況。

總之,進補的大原則就是:視個人虛、實、寒、熱等不同體質來作客制化的調整,絕不是盲目一方到底的。至於個人屬何種體質,最好仍是由專業醫師判斷,從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膳,真正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以下介紹兩道養生藥膳:

(一)當歸生薑羊肉湯:

功效:溫補脾胃、益氣養血。適合虛寒體質者,燥熱體質者不可食用。

材料:羊肉半斤、鹽、蔥少許、米酒適量。

藥材:生薑五錢、當歸二兩、枸杞五錢、黃耆五錢。

作法:1.羊肉先放入滾水汆燙,撈起洗淨瀝乾。

2.先將藥材簡單清洗後,再一同放入羊肉、米酒、調味料及水適量,

以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慢燉2小時或燉至肉爛即可。



(二)首烏炒雞丁

功效:補養肝腎陰血。

材料:雞肉六兩、甜椒半個、蘆筍2支、白果12粒、薑末1小匙、糖少許、太白粉水1小匙。

藥材:何首烏三錢、熟地二錢、黨參三錢、川芎三錢、。

作法:

1.藥材簡單清洗後加入2碗半的水,小火熬成半碗,取汁待用。

2.雞肉切丁,放入燒熱的炸油略微炸至有酥脆感後撈出,將油瀝乾。

甜椒、辣椒去籽後洗淨,切丁備用。蘆筍削去硬皮後洗淨,切段。白果洗淨備用。

3.將薑末以1小匙油炒香後,加入所有材料扮炒,再加入藥汁及糖調味。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芡。

圖檔:談「冬季」進補(開新視窗)
  • 談「冬季」進補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