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63054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21-09-14 戴上口罩更明顯!眼皮上的黃色斑塊可藉由切除併眼整型手術改善

張貼日期
2021-09-14
張貼單位
整型外科(醫學美容)
內  容

文/整形外科 李秉侖主任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大家出門時都需要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然而部分民眾眼皮上的黃色斑塊反而因此變得更加明顯,因為大家的目光焦點都聚集在眼睛上,造成更大的困擾。

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表示,眼皮上的黃色斑塊醫學上稱之「黃斑瘤」,與膽固醇沈積在眼皮、皮下脂肪甚至肌肉層有關係。根據統計,黃斑瘤的病患中有一半的人合併高血脂症,在這些病患中,詳細的檢查以及降血脂藥物的服用是必要的,這樣一來才能夠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然而藥物只能控制高血脂,想要使黃斑瘤消失,仍須接受特別的治療。黃斑瘤最容易長在上眼皮,通常左右兩邊都會長,有些會延伸至下眼皮,嚴重者上下連在一起,影響外觀甚巨。治療方式可分為非侵入性(雷射、化學藥水燒灼)和手術治療。黃斑瘤治療後非常容易復發,根據統計其復發的機率超過百分之50,主要的原因是黃斑瘤常常長的深度很深,如果沒有徹底清除乾淨,殘留就很容易造成復發。

因此李秉侖醫師建議,小的黃斑瘤可以考慮非侵入性的方式(譬如雷射等)治療,然而針對比較大較凸的黃斑瘤,切除合併眼整型手術是更適合的選擇:一方面可以將黃斑瘤完整切除,降低其再發的機率至百分之10左右;同時避免切除後造成的眼瞼變形、降低疤痕醜型的機會,還給病患一雙明亮有神的雙眼。手術大多只需局部麻醉,術後即可回家不用住院,傷口照顧簡易,一週後拆線即可。如有眼皮黃斑瘤的困擾,建議找專業整形外科醫師咨詢。

圖檔:眼瞼黃斑瘤(開新視窗)
  • 眼瞼黃斑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