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請讓我美美的離開(109年度全人醫療照護徵文比賽第一名)

張貼日期
2021-02-26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護理部 5C病房 游瓊瑤護理長
當生命的樂章越接近尾聲,該如何做結尾的選擇總是令人陷入兩難。許多家屬傳統觀念都會希望醫師開愈多藥、打愈多點滴堪稱盡力醫療,即使到了疾病末期,為病人插上鼻胃管、打上點滴也無法改善營養及水分的吸收,也要盡力一搏,造成病人痛苦,而病人不想讓家屬失望,只能被動接受無效醫療,使得病人無法以自己想要的樣貌與世界說再見。因此,盡早做準備才能讓病人得以「善終」,家屬得到「善生」。

54歲的王小姐,108年發現左側乳癌復發,並有腦部及骨頭轉移,因為對於化、放療副作用不堪負荷,王小姐與其先生及孩子討論後決定接受安寧療護,希望在生命的尾聲能過得舒服、有尊嚴些,不再受積極治療副作用而折磨得不成人樣。此外,也希望能停止點滴,不讓自己的身體因為輸入許多身體無法吸收的水分而水腫、變形而難受。

當王小姐的母親及兄弟姊妹知道了王小姐因腫瘤關係進食量非常少,甚至拒絕點滴,十分不捨,因此,大家輪番上陣勸說,希望她能繼續靜脈注射,甚至放置鼻胃管,繼續灌食,提供身體水分及營養。王小姐知道如果不同意母親及兄弟姊妹的建議,他們必定會很擔心、焦慮,唯有放置鼻胃管及繼續靜脈注射他們才會安心。對於娘家人反覆鼓勵病人放置鼻胃管及繼續打點滴的建議,王小姐虛弱的身體已無力氣向娘家人解釋為什麼她選擇拒絕,她只能無奈且被動地接受娘家人建議,王小姐也知道如果她不接受,娘家人必定不能諒解先生,認為先生沒有盡心照顧。

安寧團隊成員了解了她的為難,也明白了家人的不捨。護理師、社工師、藝術治療師、志工,安寧病房團隊的每個成員鎮日穿梭在他的病房傾聽與陪伴,了解王小姐的娘家人的擔心與焦慮,也找時機確認病人想法,探詢未完成的心願,以及病人面對死亡的準備程度,最後由主治醫師展開家庭會議,並促進家人共同談話,說明人體疾病、衰老的自然過程及「臨終脫水」得到的舒適。經過安寧團隊成員一番努力,最後王小姐的娘家人能理解並尊重她的選擇。醫護人員用「減法」慢慢減去點滴注射量,王小姐的水腫也漸漸得到改善,體型回到原來的樣貌。大約一星期之後,病人向家人綻出笑顏,道歉、道愛、道謝、道別,旋即陷入混亂的意識,然後昏睡便離開了。

病人離開後隔天,家人到護理站來辦理離院手續,情緒平穩、欣慰的告訴安寧團隊人員:「病人離開前都跟家人說了話,也洗了澡,然後安詳地睡去,所以離開時沒有痛苦的樣子,表情很祥和也很美,是他自己想要的樣子。」

安寧緩和療護越來越受大眾的重視,安寧的概念逐漸普及社區,民眾也常會主動與醫療人員討論疾病末期的照顧方針。但是仍有許多人仍存有「沒有鼻胃管也沒有點滴,無法進食,病人會沒有元氣」、「不讓病人灌食會讓病人餓著走,將來會變餓死鬼」等觀念,因此,希望病人即使不能經口進食,也要用鼻胃管灌食或打點滴,不能餓著。臨床上,許多臨終的病人仍插著鼻胃管灌食,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如此的作法是滿足家屬的需要還是病人的需要,針對疾病末期的病人要不要用鼻胃管灌食,要考慮病人的餘命、對病情是否有幫助、病人的意願及能否改善生活品質等因素。

何謂安寧療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範,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是提供罹患無法治癒疾病的病人,積極性的全方位照顧。安寧療護創始人桑德絲(Cicely Saunders)醫師也詮釋安寧療護的真諦:「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安然逝去,但也會盡一切努力,讓你好好活到最後一刻」。安寧療護不以治癒疾病為目的,而是以積極減輕病人的身、心、靈痛苦,同時,也以家屬的身、心、靈安適為照顧目標。將死亡視為生命自然週期的一部分;它既不是延長生命,也不是加速死亡,安寧療護的目的是提供疼痛控制、緩解不適症狀和靈性與情緒支持,幫助疾病末期病人在生命結束前活得舒適且有尊嚴,盡可能提升生命品質,也幫助家人度過病人生病與其身後期間所遭遇的種種壓力,因此,安寧療護必須落實全人照顧才能使往者「善終」、生者「善生」,讓生、死兩無憾。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