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2020新冠肺炎之外一章-善的循環

張貼日期
2021-03-26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社會服務室
北市老公寓裡的三口之家,男主人以開計程車為業,女主人專職家管,兩人唯一的孩子於北部某公立大學就讀...,這樣普通的小家庭,通常不會是急需社工介入提供服務的對象。但2020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續延燒、肆虐之際,這個平常宛如社會小齒輪一般,每天恰如其分、努力默默的在某個社會角落運轉的順子一家,卻也間接地也受到了影響…。

其實,單靠順子靠行開計程車的收入,一家三口要在台灣的首善之都生活確實不易,但基於北市教育資源最為充沛,以及夫妻倆堅信孩子的成長過程需要母親的全心陪伴等種種考量,讓兩夫妻決定如論如何都得要在台北打拼生活,才能成就這份對孩子教養的堅持與任務;所以由順子一肩扛起家計,順太太擔任全職家管,一家人生活簡單,省吃儉用的倒也平平順順的渡過了20年。但卻在2020年,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使得順子原本還算穩定的收入驟減,除了上半年收入的短少之外;另外,6月份順子突如其來的小中風,讓順子家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不過,所幸順太太的警覺性高,在一開始發現順子身體狀況不對勁的時候,就馬上將順子緊急送醫,也因此順子的疾病得以在初期,就獲得良好的控制,並且免除了開刀的危機。但儘管順子的性命得以保全,卻也留下了手麻、腳麻的後遺症,而且短期內無法復原改善。所以醫師建議,基於安全考量,要順子好好修養,至少三個月內勿開車。雖然醫師評估順子的疾病已無大礙,且數日後即可出院,但出院後無法即刻返回職場,亦無固定收入...等,隨之而來的現實與經濟壓力,卻讓順子一家絲毫感受不到即將出院的喜悅。

因此,順太太才會在順子轉出加護病房之際,就急著追問:「住加護病房的醫療費用貴不貴?...」等問題,也才能讓洞悉敏銳的醫療團隊有機會發掘,順子一家可能有潛在的經濟危機,需要協助照會社工進一步評估。

經過社工評估,原來順子一家長久以來僅靠一份收入,能在生活水平居高不下的台北市安身立命的主要是原因是,對待順子極其友愛的哥哥,由於理解並願意支持順子夫妻倆的生活目標及理念,所以主動的將其住家公寓的頂樓加蓋,免費提供給順子一家居住,所以免除了順子住在台北市最大的開銷與支出-房租;如此一來,順子夫妻便能傾全力的地將其大部分資源投注在孩子的教養上。而他們的孩子不但受教也懂事,不但求學路上的表現從沒讓順子夫妻擔心失望過,在校成績也經常名列前茅,目前正就讀一流的國立大學;此外,順子住院期間也經常抽空探視陪伴,並且,在畢業前夕,就已榮獲得上市公司的賞識,願以優厚的工作薪資及福利網羅人才,眼見順子肩頭的重擔即將卸下之際,順子卻中風,且出院後還不得不遵從醫囑暫停工作,眼見家中僅有的一點積蓄即將在近半年疫情影響收入的情況下花用殆盡,抓襟見肘的經濟狀況怎能讓順太太不憂心?

社工除了趕緊協助順太太連結相關社會資源之外,也轉知順太太可以再幫忙申請一筆院內的急難救助金,順太太聞訊喜極而泣的表示:感謝院方協助,因為順子就醫當天,家人一心只想著要盡快就醫,而最快抵達醫院的方式就是開順子的計程車前來,但沒想到,計時收費一週的停車費用所費不貲,竟成了順子此次住院最大的負擔及困難,正當夫妻倆為此一籌莫展之際,這筆急難救助金的挹注,就宛如即時雨一樣的解了燃眉之急呀!

約莫數個月之後,社服室來了一對母子,表示因為曾經受助,現在孩子畢業有了收入,所以想要把第一份薪水捐出來,一來是飲水思源的回饋,二來也希望這一項曾經發生在自家人身上的「善循環」資源,可以再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說著說著,捐款者說出捐款收據上要開立的名字就是順子...。此時,時光彷彿倒回到順子出院當天,順太太對我說的一段話又迴響在我耳邊:其實大多數的受助者多會擔憂被標籤為依賴者,而難以啟口求助,順子也是,若非萬不得已,真的不會有人願意拋下自尊,手心向上的收受幫助,感謝敏銳專業、細心觀察的護理師,在我們最窘迫的時候協助轉介社服室,未來如果我們有能力一定要回饋社會…。

因此,我真心的感謝,願意鼓起極大的勇氣與決心在困難及危機時刻,主動求助或接受幫助的受助者們,謝謝你們願意信任專業且開放自己,讓有能力的人,抑或是像你們一樣有受助經驗的人,能夠有付出與表達回饋的機會,使社會互助這個最可貴的善循環生生不息,也才能讓身為專業助人工作者的社工師有機會去成就與開啟社會當中這個美好的「善循環」,一起成就這片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