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溫馨傳愛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有溫度的耕莘
::: 捷徑位置:首頁 >> 有溫度的耕莘
 
有溫度的耕莘內容
標  題

高塔之外

張貼日期
2021-04-29
張貼單位
溫馨傳愛
內  容

文/教學研究部 實習醫學生(Clerk)
從小到大,生長在大都市的我,一直認為「醫療」是非常可近且易於利用的,在周遭的環境沒走幾步路就有好幾間診所,而離各醫療中心的距離也不過幾站捷運的距離,但直到自己藉由實習的機會到各地及偏鄉見習後,才了解到有些地方的醫療資源是極度缺乏的,但有幸的是,有許多人為了這些偏鄉居民的生理狀態、心理及社會支持方面默默付出,做了許多的努力。

根據衛服部資料統計顯示,金門縣人口數為135,114,而病床數僅348床,醫師數量僅85人,平均下來每張病床需提供388.25人使用,而每位醫師須服務1,589.58人,在全台22縣市中敬陪末座,足見台灣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之景況。而在醫療層級方面,更是唯三與澎湖縣及連江縣一樣沒有任何區域醫院之縣市。

在2018年暑假,有幸跟著烈嶼衛生所主任曾醫師了解衛生所的相關業務與社區服務。曾醫師說到,小金門(烈嶼鄉)是個人口嚴重老化的鄉鎮,大部分會來衛生所看診的都是待在當地的阿嬤阿公居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之前因摔車受傷而來換藥的婆婆,醫師除了檢查她傷口復原狀況外,手機裡面竟然存有婆婆每一次換藥的傷口狀況照,也與婆婆聊天關心在家裡的另一半身體好不好,在台北工作的小孩如何等,使我了解到其實衛生所所提供的服務不僅僅只是在醫療上,它也在日常生活中與當地居民聯繫起情感,關心每一位病患的身、心、靈。

而衛生所負責的業務不僅僅是看病而已,他們也會與鄉公所的職員一同舉辦活動,也會到較遙遠的各村莊進行巡迴社區醫療。”失智據點” 為每週三在衛生所定期的團康活動,在我參與的那週我們帶著長輩及日照中心裡行動較為方便的爺爺奶奶們做簡單的伸展運動及做蔥油餅。從爺爺奶奶互相問候及開心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到每周三的活動不僅僅是讓老人家們能走出家門運動運動舒展筋骨,也是個情感交流的好所在。而活動結束後,在陪著一位爺爺到門口騎車的途中,跟爺爺開心的聊著天,他很謝謝我們今天的陪伴及幫助,也邀我們下禮拜再來玩,讓我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心裡也覺得暖暖的。我了解到,在我們短短幾個小時與長輩談天與陪伴中,是爺爺奶奶們每周很期待很期待的活動,對他們而言,有能互相談天與傾聽的對象是開心且重要的;而在過程中,衛生所的職員與我也因為長輩們的嬉鬧與可愛笑得很開心。原來,不僅僅是與會的長輩們獲得陪伴,我們也在其中獲得在忙碌生活中那早已被遺忘,最單純且簡單的快樂。

在2020年六月,跟隨著家醫科蘇醫師的腳步,來到了位於烏來的福山部落進行社區醫療巡迴。福山部落為烏來山區最為內陸的部落,主要居民組成為泰雅族人,而為謀生計在地的青壯年多離家就業,因此也常見隔代教養的問題。蘇醫師說到,家醫科每個禮拜都會派醫師上山為當地居民運送藥品、慢性病追蹤等服務,而除此之外,醫師提到他們也會觀察當地在家臥床病患的生活環境、營養狀況等等。

定期的醫療巡迴服務除了可以使一些行動較不方便的老人家們不用大老遠的下山領藥,醫師也會特別對一些獨居或長照的個案進行探訪,一方面也能夠監督病患的用藥情況,而過程中也可見到許多居民的用藥依從度是不高的。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外籍看護想拜託醫師幫忙辨別一下阿嬤現在的用藥,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阿嬤因為前陣子身體不適到烏來衛生所看病拿藥,因此想請醫師幫忙看一下哪些是重複的以避免慢性病藥物重複使用。醫師便先細心的察看阿嬤的情況,幸運的是及時發現阿嬤因為長時間臥床臀部有壓瘡的情形發生,便立刻請護理師教導看護如何照護阿嬤的傷口及日常翻身等避免加重病況。接著醫師便開始詳細的查閱每一顆藥物,也同時教導阿嬤的家人及照顧者每天應該怎麼餵藥及對於阿嬤的營養評估給些建議,讓我深深感受到醫師照護病患的熱忱及使命感。

而在走入部落時,蘇醫師也與我們分享到還待在部落中的青壯年酗酒、抽菸、暴力事件等問題是氾濫不已的,有一部分可能導因於隔代教養而衍生的家庭教育問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部落中的餐廳遇到一位拇指因打架被刀劃傷而感染的壯年男性,因為疏於照護傷口而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他的指頭已經腫脹到變形且蓄膿發紫,醫師一看到便馬上為其進行簡單的清創排膿並請他馬上下山到耕莘醫院處理,否則可能造成截肢甚至敗血症的風險。但病人一開始並不以為意,仍繼續與其他村民喝酒談天,不願下山進行治療。在訪談過程中我們才了解到,原來病人因為經濟因素已經欠了醫院許多款項,因此才不願看病。最後終於在醫師與其親友的極力勸說下,醫師也答應病人下山到醫院後會受到良好且適當的照顧,病人才終於願意在隔天下山並在同鄉的社工幫助下順利處理手上的傷口。

傍晚在衛生所與醫師談天時,醫師說到整個烏來偏鄉的巡迴醫療,是為了解決烏來區長年醫療資源缺乏及可近性差的問題,耕莘醫院便與健保署合作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簡稱IDS計畫),主要宗旨為落實健康平等,健保照護周全的目標,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平等”的理念。醫師說他們除了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外,也會一同關心他們的心理與家庭等方面,以期做到全人照護的精神。例如有次在巡訪過程中發現一戶人家疑似有家暴的問題,便與當地政府機關配合將受害者協助安置在暫時庇護所。而在一整天的行程下來,我發現到醫師及護理師與當地居民的感情聯繫是非常強的,也會聽到村民說醫師總是如家人一般的關心他們,令我欽佩醫師們的努力與付出。

因為實習的關係有幸到幾處偏鄉見習,能一探偏鄉醫療資源的缺乏與醫療外的相關議題,使我了解到自己身在醫療資源便利的大都市是一件多幸福的事。而讓我更尊敬的是,有一群默默為了偏鄉醫療而深入每個部落的醫師們,因為有了他們,才能守護每一位居民的身心健康,也協助部落統整各項資源,使他們的生活品質一併提升。一直以來,長時間身處在白色巨塔裡的我,總認為醫療就是在醫院看診、開刀、查房等例行事項,但唯有走出高塔之外,才會看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們,以及找回那顆服務人群、守護健康的醫者之心。

圖檔:烈嶼鄉衛生所見習(開新視窗)
  • 烈嶼鄉衛生所見習
  • 圖檔:福山部落(開新視窗)
  • 福山部落
  • 圖檔:福山部落(開新視窗)
  • 福山部落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