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暑來到,別因著耳朵「夏」一跳!

張貼日期
2016-12-01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陳沛生耳鼻喉科 陳沛生醫師
夏日炎炎,天氣溼熱,也是戶外活動頻繁,玩水出遊的好時機。然而,開心地從事戶外及水上活動之餘,您是否常常因為耳朵搔癢而困擾?耳朵老是悶悶塞塞的,怎麼辦?到底要不要常常挖耳垢,保持耳朵清潔?上山下海、出國旅遊歡樂無比,但是有時候飛機下降時,耳朵卻痛得要人命!到底如何是好?就讓耳朵小學堂來為您解答疑惑...

Q:我們是不是該常清理耳垢,保持耳朵的清潔,才不容易讓耳朵阻塞,滋長細菌?
A:錯!
我們的耳朵真是奇妙!它本身就有自動的清潔機制,耳道表皮剝落的角質會混合耳垢,慢慢地從耳膜往外移動,最後排出耳朵,所以,正常的狀況,即使我們都沒有去挖耳朵,有時候也會感覺到有耳垢碎屑被排出到耳道口,輕輕一摸就掉下來,這就是耳道全自動的清潔工作在運作。但是,當我們想要幫它一把,拿起挖耳棒或棉花棒努力清理時,反而容易越幫越忙,把耳垢推往耳道深處,可能直到有一天,完全塞住聽不清楚,才發現不妙...

另外有些油性耳垢,雖然耳內堆積不多,但是棉花棒一挖,反而在耳內糊成一片,形成薄膜,一下就覺得聽不清楚了。因此,清潔、保護耳朵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幫倒忙,讓我們的奇妙耳朵能自動發揮它的自我清潔功能。

Q:可是,夏天我喜歡游泳玩水,耳朵泡水之後不用棉花棒把耳道弄乾,難道不會有問題嗎?
A:耳朵真是厲害,除了會自動清潔之外,外耳道本身緊密的皮膚就有防水的特性,即使游泳之後水分也不易殘留其中。加上偏酸性、能抑菌的耳道環境,含有溶菌酵素、有抗菌性質的耳垢,以及豐富的血液淋巴循環,一起形成一道天然的保護機制,讓我們的耳道可以免於遭到許多病菌的感染,反而是我們額外的「清潔」動作越幫越忙,容易破壞耳朵的保護機制而開始出問題...

Q:我不常清耳朵,可是有時候耳朵也會覺得塞住,怎麼辦?
A:有時耳垢會因為吸收了濕氣水分,而膨脹阻塞耳道。另外,在游泳玩水時,偶而,水會堆積在耳道最內側的凹陷處流不出來,耳朵就會感覺阻塞了。這時候,就必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找出原因,仔細輕巧地用抽吸的方式,除去耳垢或積水來解決問題。

Q:游泳需要戴耳塞以防止耳朵進水或感染嗎?
A:前面有提到,外耳道本身緊密的皮膚就有防水的特性,即使游泳之後水分也不易殘留其中,因此,「天然ㄟ尚好」,一般情形,游泳是不需要戴任何耳塞來防水。不過有少數人如果因體質或免疫功能低下,而經常有反覆性的外耳炎,是可以考慮在洗澡或游泳時戴耳塞,以減少耳道泡水潮濕而反覆感染的機會。

Q:我的耳朵老是癢得受不了,到底是為什麼?如何處理呢?
A:耳朵癢的原因很多,台灣氣候溼熱,當耳朵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中,或是游泳戲水耳朵泡水太久,如果又加上人為的掏挖或水質不乾淨,破壞了耳朵自身的保護機制,就可能造成耳道的刺激而發癢了。甚至,有時候環境中無所不在的黴菌也會趁虛而入,造成耳道黴菌感染,更是讓你奇癢無比!

除此之外,如果本身有過敏性疾病,如鼻過敏、皮膚過敏等,症狀也會表現在耳朵上,讓你覺得癢癢癢,即使拿起棉花棒和各種武器使勁地猛挖也搔不到癢處,反而弄傷耳道,舊的問題沒解決,反而滋生了新的問題。
另外,有人皮膚比較敏感,如果穿戴的飾品如髮夾、耳環等又含有鎳的成分,這時就容易發生過敏反應,也會造成耳朵發癢。

因此,耳朵癢的可能性林林總總,還是得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Q:耳朵除了癢癢之外,有時候甚至會覺得痛,又是怎麼了?
A:潮濕和不當的外力(特別是愛挖耳朵),真是我們耳朵最大的敵人!雖然我們的耳道有重重保護機制,但是有時也有破功的時候。

濕熱的環境有利於病菌的生長,耳道持續處在潮濕的環境中,原本抑菌的酸性環境也會改變。而耳道表皮分泌的角質吸收濕氣之後,不但容易滋生細菌,長期和耳道皮膚接觸,也會破壞耳道的局部防禦功能,如果這時再火上加油,拿起棉花棒、挖耳棒等武器用力給它挖下去,狀況就來了...

所謂的「泳者之耳」(swimmer's ear),就是常常綜合了潮濕,加上不當外力掏挖等因素,而引發了急性外耳炎。另外,如果因聽力障礙常須佩戴助聽器,也是好發急性外耳炎的因素之一。

當急性外耳炎發生時,輕則耳朵癢癢、刺刺、悶塞感,厲害時就開始感覺疼痛,耳朵連碰都不敢碰,有時候還會有膿液流出,連聽力也受到影響。有些情形,會在耳道形成膿疱;有時候整個耳廓都紅腫;有時候耳朵可看到一些乾燥結痂的膿液,各種狀況不一而足。大部分經過治療後都可迅速痊癒。但是糖尿病或免疫低下的患者就要特別小心,偶而會進展為嚴重的惡性外耳炎,常常需要住院抗生素治療數週才能康復,實在不可輕忽...

當然還有許多非耳朵本身的疾病也會導致耳朵痛,如顳顎關節炎、神經痛,甚至扁桃腺、咽喉發炎引發的牽涉性耳痛(referred otalgia)等,這些情形,都需要耳鼻喉科醫師的仔細診療來對症解決問題。

Q:出外旅遊下山時,耳朵有時會感覺塞得很不舒服,坐飛機時,偶而甚至耳朵會耳塞到劇烈疼痛,是哪裡出了問題?
A:我們的中耳腔,靠著連接中耳和鼻咽部的耳咽管來平衡壓力。平時上下山、坐飛機,甚至快速的電梯,當外在的氣壓改變時,我們靠著吞口水、張嘴巴等動作來拉動耳咽管,就可以幫助耳咽管打開來平衡壓力。

但是,如果壓力變化太快太大,特別是飛機下降或潛水時,要平衡耳壓就比較不容易了。如果又剛好碰到感冒或是有鼻過敏鼻炎等狀況,此時,耳咽管容易發炎腫脹,鼻咽開口的部分也可能被鼻涕所覆蓋,這時候,可能怎麼吞口水、張嘴巴,甚至捏鼻子吹氣都沒用。隨著耳壓越差越大,耳朵就越來越痛,輕微的,在降落之後慢慢就會恢復正常,嚴重時,中耳開始發炎、積水,甚至耳膜破裂也偶而可見。

所以,當我們出遊,特別要坐飛機或潛水,如果剛好有感冒不適,或本身有鼻過敏鼻竇炎等疾病時,千萬不要大意,最好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把問題解決,或是在飛行時給予合適的藥物,來避免因無法平衡耳壓而苦不堪言。

經過了耳朵小學堂的說明,相信您對我們奇妙的耳朵,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簡而言之,保護耳朵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不當清理耳道,不要越幫越忙,讓耳朵能發揮自我的清潔和保護機制。同時,減少耳道長時間處在潮濕環境的機會,尤其是在水質不乾淨的場所。當我們要出遊玩水坐飛機時,如果剛好身體不適,特別是有鼻子或耳朵的症狀,更要先去尋求醫師的諮詢與診治,才不會在旅程中發生耳塞耳痛等令人掃興的困擾。只要注意這幾個要點,相信大家都能擁有愉快的一夏,不會因為耳朵不適而「夏」一跳!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