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05394
Last Updated 2024-04-23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Ativan Tab -0.5mg

中文商品名

安定文錠

院內碼

BB10M1

ATC code

N05BA06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Lorazepam

    劑量

    0.5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xiolytic, Sedatives, and Hypnotics / Benzodiazepine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762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惠氏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187411G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18741號

    衛生署適應症

    焦慮失眠

    藥理作用

    Benzodiazepines 與特定的受器結合而加強 gamma-amino-butyrate (GABA) 或其他抑制性神經傳導素的作用。證據顯示至少存在兩種 benzodiazepine 受器 BZ1 及 BZ2。BZ1 可能與睡眠有關,BZ2 可能與記憶、運動、感覺及認知功能有關。Benzodiazepines 的作用部位可能包括脊髓 (肌肉鬆弛)、腦幹 (抗痙攣)、小腦 (運動失調)、邊緣及皮質部 (情緒行為)。抗焦慮作用與鎮靜及運動失調等非特定的中樞神經抑制不同。Benzodiazepines 的特點是安全範圍大,只有在高於抗焦慮劑量時,才會出現運動失調及鎮靜等不良作用

    懷孕分級

    D

    常用劑量

    平均每日劑量2-4mg分次使用
    1.焦慮:初劑量每日需1~3mg 可分2~3 次給予。
    2.失眠:就寢前一次給予全日劑量2~4mg。
    3.老年人或身體衰弱的患者:初劑量每日1~2mg 分次服用。
    4.手術前的藥療法:手術前夜或手術一、二小時給予2~4mg。

    副作用/警語

    1.常見副作用:思睡、眩暈、虛弱及情緒不穩。
    2.其它副作用:定向力障礙、憂鬱、噁心、胃口改變、頭痛、睡眠障礙、激動、皮膚方面的症狀、視覺障礙、各種胃腸症狀及以自律神經系表徵。

    禁忌

    1.對BENZODIAZEPINES或其賦形劑過敏者
    2.急性挾角性青光眼
    3.嚴重呼吸衰竭
    4.重肌無力症
    5.急佳酒精中毒
    6.昏迷、休克
    7.懷孕、授乳婦
    8.禁用於動脈內投予

    注意事項

    1.白天倦睡,通常2~3天會消失,但必要時依照個別需要,調整劑量,可以減少此現象。
    2.患者曾使用抗焦慮劑,可以較高劑量開始。
    3.如果失眠是主要的症狀,睡前的劑量可以增加。
    4.手術前給藥,於手術前夜或手術前可給予2~4mg, 服藥與手術間之時間由醫師決定。
    5.本品與Neuroleptices藥物合併使用時,後者可以減量。
    6.靜脈注射本品超過建議劑量時,或使用本藥於年老人、重症患者或肺臟阻塞性患者時,可能導致換氣不足或缺氧性心跳停止,必需事先備好呼吸輔助的急救裝置 。

    交互作用
    1.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例如:phenothiazines、barbiturates、antidepressants、ethyl alcohol、及MAOIs)併用,會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作用。
    2.曾有報告指出本品與clozepine併用會產生明顯鎮靜、唾液腺分泌過多及運動失調現象。
    3. Valproic acid可使本品的廓清率降低約40%,兩藥併用時,本品的劑量應降50%。
    4.Probenecid可使本品的廓清率降低約45%,半衰期延長約130%,兩藥併用時,本品的劑量應降50%。
    5.服用theophylline 或aminophylline 可能會減少benzodiazepines 類的鎮靜作用,包括本品。
    6.當本品與loxapine 併用時,有過度恍惚、呼吸率明顯減少的報告。
    7.與scopolamine併用,會增加鎮靜、幻覺及不合理行為的發生率。
    8.口服避孕藥可能會增加本品的廓清率,服用口服避孕藥者須增加本品的劑量。

    保存方式

    25℃以下儲存,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使用。

    健保給付規定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