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血液腫瘤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乳癌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注意事項

張貼日期
2017-06-30
張貼單位
血液腫瘤科
內  容

文/血液腫瘤科 黃淑雲醫師
化學治療分術前化療及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術前化療係指腫瘤大於3~4公分,先使用化療將其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摸不到,以期能做乳房保留手術。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乃是於手術後約3∼4週進行。

一、化學治療前應注意事項:
1.化療前先至本院癌症資源中心,諮詢有關髮帽或假髮,先挑選喜愛的款式來改變造型以降低心理衝擊。
2.營養師諮詢:多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
3.本院乳癌醫療團隊將依腫瘤期別、細胞型態來制定其個人化的整體治療計畫,再由血液腫瘤科醫師進行治療。
4.化療前將安排病人先會診牙科、婦產科、直腸外科和皮膚科。如有牙周病者需先進行治療,若有痔瘡、婦科出血或皮膚病可會診各科先行處理。
5.放置人工血管,做為施打化療藥物注射專用。
6.化療前先量體溫和抽血檢查,以確認白血球數值及B、C肝炎,如有B型肝炎,可先使用抗病毒藥,預防B肝病毒活化。
7.收集24小時尿液,以評估腎臟排毒能力。

二、化學治療時應注意事項:
1.請多喝水以減少代謝毒素堆積體內。
2.注意人工血管之針頭注射處,如有疼痛、腫脹或漏液,請通知護理師,且需注意避免拉扯注射管線。
3.治療時若有發燒、出血、噁心嘔吐情況或任何不舒服反應,請通知護理師及醫師處裡。

三、化學治療後應注意事項:
1.副作用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由於化療藥物是針對分裂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作用,所以對身體的正常分化快的細胞也會受影響。如~
A.骨髓:抑制骨髓致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降低而使抵抗力降低,易受感染、貧血、出血。若有任何發燒的情況或因副作用嚴重而造成身體上的不適,請儘速回診,醫生會幫妳解決這些不適。
B.消化道:口腔黏膜炎、潰瘍、胃腸不適、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等。
C.毛髮濾泡:毛囊乃快速生長的細胞,因打化療造成掉髮,對病患心理衝擊很大。
2.出院時會帶止吐藥回家預防嘔吐,如輕度腹瀉可多喝水加舒跑(1:1比例稀釋)補充電解質,如有嚴重嘔吐或嚴重腹瀉,請與醫生聯絡盡速回診治療。
3.指甲或末梢變黑乃是藥物造成色素沉澱,待化療療程結束後,此現象會慢慢消退。
4.為避免噁心嘔吐,應食用清淡飲食,避免太甜或太鹹,並盡量保持口腔的清潔。
5.若食慾不振,可採少量多餐來補充營養;不要吃生食或烹煮不完全的食物,以免得到感染;多補充蛋白質,可飲用高蛋白牛奶或質地鬆軟的食物,避免過熱食物或辛辣飲食。
6.化療療程期間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免感染感冒而延誤下一次治療的時間;若一定需要外出,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
7.充分休息並適度運動,維持良好的精神與體力,可幫助恢復。

四、化學治療原則上每次相隔約3週,若白血球過低則會稍微延後療程,待白血球數目恢復正常值後,繼續接受治療。化學治療完全結束後,大部分副作用都只是暫時性的且會慢慢消失,毛髮會漸漸新生出來,並於1個月後返診拿抗荷爾蒙藥服用及保持三個月返回醫院做例行檢查一次。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