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血液腫瘤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淺談乳癌的全身性治療-化學治療

張貼日期
2015-10-01
張貼單位
血液腫瘤科
內  容

文/血液腫瘤科 黃淑雲醫師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但治癒率及預後比較好。國民健康局統計,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為乳癌,其中1/4患者為HER2陽性或三陰性(ER,PR,Her 2全陰性),死亡率及復發率較高,3/4患者發現較早或惡性度較低;如及早發現並把握三個月內開始接受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風險且相對治療效果好。

以下說明通常患者面對化學治療(化療)常見的疑問:
(1)乳癌經過根除性乳房切除後,不是把所有腫瘤和淋巴結都切除了,為什麼還要化療呢?
乳癌手術後並不代表已完全根治痊癒,即使開刀中未發現腋下淋巴結轉移,仍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微量轉移,常在半年左右發生局部或遠處的復發,只是數量太少無法偵測。這種可能存在的顯微轉移,可透過術後輔助性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及荷爾蒙治療來預防,以降低乳癌復發,增加存活期。

(2)聽說做化療很痛苦,副作用很大,做完化療更快死掉,是真的嗎?
近十年來,因為化療的累積經驗及藥物發展,造成的副作用已大大改善。化療前,醫師會與病人討論溝通包括解釋病理報告、腫瘤大小、淋巴結數目、賀爾蒙接受體狀態、Her-2 /neu基因是否過度表現等。再依病理報告及迄今醫學研究論文的支持,來建議病人接受那一種化療及說明何時需要放射線、標靶及抗荷爾蒙使用,治療後可能會有哪些益處,化療藥物的治療流程,如時間長短、次數、給予的方法。也仔細說明化療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如何預防改善及化療後如何照顧自己,營養補充等,讓患者充分掌握相關資訊及了解副作用與不適只是化療過程,治療結束後也會跟著恢復;只要能清楚知道可能造成的變化就不會過度擔心害怕,且更能接受並注意化療期間之照護,讓治療可以順利進行並達最好效果。

(3)化療副作用很大,是不是因為同時打太多藥物,不能分開打嗎?
癌細胞的分裂及生殖非常快速,在選擇化療藥物時,都是以最適當而能停止細胞生長的藥物為主。故化療時通常同時使用數種藥物,希望能由不同機制來殺死癌細胞以提高化療效果。這種合併使用多種藥物的方式已是目前化療最常採用的治療。但仍可依各人狀況、年紀、淋巴結轉移,調整治療組合。

(4)化療為何會出現副作用?
接受化療時,抗癌藥物除了會抑制或殺死癌細胞外,對一些人體中快速分裂的細胞,包括血球細胞(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頭髮毛囊細胞、胃腸道表皮細胞、生殖細胞等,可能也會受到傷害而發生一些副作用,程度及時間則依不同的抗癌藥物而異;醫師會評估副作用的程度,並依據個人化療療程,在化療期間視情況安排一段休息時間,供身體正常細胞恢復。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