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心臟內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高血壓解惑(Q&A)

張貼日期
2016-05-24
張貼單位
心臟內科
內  容

文/心臟內科 蔡迪宇醫師

Q1:什麼是高血壓?血壓多少才算高?
一般所量血壓是指動脈血壓。正常人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就是高血壓,必須用藥及調整生活型態。收縮壓在120-139mmHg或是舒張壓在80-89mmHg間,稱為高血壓前期,不需吃藥,僅調整生活型態即可。

Q2:為什麼會有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占90%,原因未明,與遺傳和體質有強烈關聯。繼發性係由其他疾病引起,如腎臟病、主動脈狹窄、腎上腺腫瘤、內分泌問題,甚至藥物,當繼發性高血壓的根本問題解決後,血壓就會恢復正常。

Q3:什麼樣的人容易有高血壓?
體重過重、年齡(血管硬化會隨著年齡而進行)、納鹽量攝取過多、運動量不足、吸菸、糖尿病、心理壓力、家族史。

Q4:高血壓對身體有何危害?
動脈:血壓高可能使動脈內膜增厚,使血管硬化,管壁變厚且狹窄;並會破壞動脈管壁,形成斑
塊或動脈瘤,若發生主動脈剝離、破裂,將比心肌梗塞更危急,甚至來不及開刀就喪命。
心臟: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導致左心室得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去,長久下來左心室會變肥大導致心臟衰竭;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讓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危險增加。
腦部: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或是血塊阻塞血流至大腦各部位,是引起中風主要原因。
腎臟:血壓高會使腎臟血液循環惡化,破壞腎功能,引起腎衰竭。
眼睛:造成視網膜病變,嚴重會失明。

Q5:如何測量血壓?
量血壓的前半小時,避免進食、運動、抽菸、喝含咖啡因飲料。使用經過認證的血壓計。舒適坐在椅子上,腳應平放著地,至少休息5分鐘才開始測量。測量時,手臂位置與心臟同高,血壓計臂帶大小也應適當,大人、孩童需用不同的臂帶。血壓應至少測量兩次,採平均值。通常左右兩手的血壓不會一樣,通常以血壓較高的那一隻手為主。

Q6:高血壓的藥一旦開始吃,就一定要吃一輩子?
不一定。雖然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屬於原發性,故需要長期服藥來控制血壓。但若血壓並非很高,還是可藉由運動、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來改善,若效果不錯,很有可能不服藥也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Q7:吃高血壓的藥之後,血壓目標控制在多少?
目前建議將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對於已經有糖尿病或腎臟病的患者則建議應控制在小於130/80mmHg。
高血壓的治療需量身訂做。診治高血壓需考量病人的年齡、性別、有無抽菸、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等問題;且要評估高血壓是否已造成病人心、腎、腦、血管等重要器官傷害,再決定該用哪種作用機制藥物,最終目標是希望降低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病的發生率,成為個人專屬的血壓治療。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