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婦產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孕婦得了卵巢瘤怎麼辦

張貼日期
2012-06-2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92.06.27耕莘新聞報導】

文 /婦產科 張正坤醫師


劉小姐(化名)在結婚三年後,好不容易終於懷孕了,懷孕九週的她喜孜孜的來到門診產檢,在 為她照了超音波後,我赫然發現她長了一個16公分大的卵巢畸胎瘤,當下建議她應開刀取出,她的婆婆在一旁臉色大變的說,孕婦連剪刀都不能拿了,更何況動刀?萬一害了金孫怎麼辦?我告訴她,這麼大的瘤若不取出,他日瘤必會被子宮壓破而引起腹膜炎。在多次的溝通後,這對婆媳終於從善如流,在懷孕15周時,劉小姐接受了腹腔鏡手術,順利去除了卵巢上的畸胎瘤,術後肚子上只留下3個小傷口,2天後便出院回家,並如願在去年底自然生產,喜獲麟兒。

一般來說,在懷孕初期卵巢黃體囊腫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它提供了子宮成長所需的荷爾蒙,懷孕12週後大多會自然消失而不需手術。但有些卵巢囊腫持續長大到大於5公分或有扭轉破裂的情形,有些則疑似卵巢癌,在這些情形下,則必須要開刀去除。

懷孕中需進行手術的情況並不多,約佔千分之二。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在懷孕中施行的手術仍以剖腹進行的方式居多,事實上,以腹腔鏡取而代之的手術方式有許多優於剖腹手手術的優點;除了傷口小,可避免對子宮和胎兒造成傷害、手術時間短因而麻醉藥劑對胎兒的影響可減至最低、早產流產的機會相對減少外,孕婦住院的天數也會縮短。

爲孕婦施行腹腔鏡手術時,病人身體最好稍微左傾,不宜使用子宮托。將腹腔鏡打進腹中時,要考慮子宮高度,依筆者經驗,以打在肚臍上4到5公分處最佳。而打進腹腔的二氧化碳壓力應小於12毫米汞柱,同時要盡量降低手術時間。運用二氧化碳在孕婦上的醫療上已被證實安全有效,在特殊情況下,可改以氧氣代之。

然而腹腔鏡手術的方式亦非萬靈丹,在懷疑孕婦罹患惡性卵巢瘤時,便不適合腹腔鏡手術,甚至必須立即終止懷孕,而以剖腹手術殲壁清野,徹底清除癌細胞。

瑞典一份針對2181個接受腹腔鏡手術的孕婦所做的研究指出,在這些手術的案例中,以膽囊切除佔第一位,其次是卵巢囊腫(佔34﹪),手術後,在胎兒體重、懷孕週數、胎兒生長遲滯、胎兒畸形率方面的報告均略優於剖腹施行手術,但在統計學上並無差別。因此,在考量手術傷口小復原快,手術及住院時間短,可減少碰觸子宮影響胎兒等優點的因素下,採用腹腔鏡爲必須接受 治療的孕婦進行手術,將成為孕婦手術的新趨勢。

( 本文另刊載於 92年 3 月 23 日聯合報健康醫療版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