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婦產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荷爾蒙療法應衡量利弊得失

張貼日期
2012-06-28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文 / 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正坤醫師


美國衛生研究院對婦女服用荷爾蒙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已正式於7月16日在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刊出,結論是健康的停經婦女為 了預防心臟病而服用荷爾蒙的行為應該停止。事實上,台灣的婦產科醫生很少給健康的婦女服用荷爾蒙,而大多是當病人有停經症候群的症狀才會給藥。


研究中指出,服用荷爾蒙雌激素0.625毫克加上黃體素2.5毫克的製劑,在每一萬人中會增加7個心臟病、8個中風、8個血栓症、8個乳癌的病例,而會減少6個直腸癌及5個髖骨骨折病例。因此沒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不宜服用荷爾蒙。
為何服用荷爾蒙的婦女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這與服用荷爾蒙會升高血中的三酸甘油脂,因而增加引起血管粥狀硬化的機會有關。因此,若病人本身三酸甘油脂高,又服用荷爾蒙,自然容易使三酸甘油脂高到引起心臟病及中風。反之,若病人本身三酸甘油脂低但低密度隻蛋白膽固醇高,則病人服用荷爾蒙反而能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
有鑑於此,在台灣雖然婦女沒有美國婦女來得胖,婦產科醫師仍都會先為有停經症候群的婦女檢查肝功能、膽固醇及血脂肪後,再評估使用何種荷爾蒙。


在乳癌方面,台灣每年死於乳癌的人數約一千兩百人,而在美國每年有18萬人罹患乳癌,而死亡人數約6萬多人,乳癌的盛行率及死亡率較台灣高出5-6倍。
服用荷爾蒙會使乳房乳管與乳腺生長,病人本身的乳癌細胞若有雌激素與黃體素接收器,服用了荷爾蒙後,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會增快,因此也會較早被察覺。在台灣,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會告訴服用荷爾蒙的病人要按月檢查乳房,並且每年要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


依據美國婦產科學會在今年2月份的報告中指出,婦女服用5年的荷爾蒙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因此在門診時,若遇病人服用荷爾蒙超過4-5年,我會建議病人停藥,但若病人停用荷爾蒙可能會有骨折的危險時,我會請病人改服其他藥。
除了健康無更年期症狀的婦女不宜服用荷爾蒙外,雖有停經症候群,但患有乳癌、子宮癌、不明原因子宮出血、血栓症、肝病、膽囊病變的病人都不應使用荷爾蒙療法。病人若有緊張、失眠、心悸、潮紅、盜汗等症狀,一般在服用荷爾蒙半年後應先停藥觀察,若仍有症狀再行服用。


不適用荷爾蒙療法的病人可服用或使用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即異黃素,約需60毫克才有療效,食物中大約50公克的黃豆就含有每天所需的雌激素,臨床上對潮紅盜汗有45﹪的效果。至於Tibolone雖不會引起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但是健保並不給付,每天份需自費45元。


中、重度骨質疏鬆症有骨折危險,但又不適合服用荷爾蒙的病人可考慮服用Tibolone 或Raloxifen。Raloxifen是屬於SERM的藥物,不會引起乳癌、子宮內膜癌對骨質疏鬆症有治療效果,但對潮紅則不具療效。病人若自費服用,一個月約需一千多元。乳癌或子宮內膜癌的病人若有骨折的情形,健保才會予以給付。
至於病人常詢問的荷爾蒙軟膏或貼片,僅在病人患有更年期症狀,且其三酸甘油脂過高或有血栓症或肝病的情況下給藥,健保局才有給付。使用此類荷爾蒙軟膏或貼片仍有乳癌的危險性,在使用4-5年時仍須改成Tibolone 或Raloxifen或植物性雌激素。此外,荷爾蒙陰道軟膏適用於陰道尿道萎縮起的陰道乾燥和陰道炎,因屬局部使用,陰道所吸收的劑量是全身吸收劑量的16倍,較不會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


在荷爾蒙療法引起軒然大波之際,身為一個婦產科醫師,我個人認為還是讓專業回歸專業,荷爾蒙療法在某些情況下仍有其為醫界所肯定的治療效果。在建議患有更年期症狀病人使用荷爾蒙療法之前,應謹慎評估病人是否屬於此類療法的禁忌者,在治療的同時,定期的血液、乳房及婦科檢查都是不可或缺的。唯有用心的從每位病人的個別情況去衡量利弊得失,才能給予最適切的療法,讓患有更年期症候群的病人,也能擁有健康及較佳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同時亦擔任陽明醫學大學臨床助理教授)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