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婦產部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善用妙方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張貼日期
2015-11-04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文/婦產科 吳嘉燕醫師
根據衛生署統計報告,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十大癌症之一,佔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過去80%發現時已是侵犯性子宮頸癌。目前由於大力推廣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有逐年下降趨勢。一般30歲以後,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會急遽上升,主要之患病年齡為50∼70歲。近年來,由於性開放,致使患病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 目前全民健保給付30歲以後的女性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篩檢,目的不只是要篩檢出子宮頸癌來,更要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經由治療而阻斷後續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除了一般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增加子宮頸癌的預防成效。以下為大家介紹:

◆薄層抹片檢查
薄層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一種改良方法。此種技術的目的在避免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缺失,提高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度。採樣的方式與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相同,但所取下來的子宮頸細胞會送到檢驗室以自動化儀器處理,使所製成的細胞玻片沒有黏液和血液的干擾,增加玻片可讀性,藉此提高其對不正常細胞診斷的正確率。若婦女常有陰道分泌物多及一般抹片檢查報告常有發炎情況,薄層子宮頸抹片不失為另一種好選擇。

◆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目前的文獻指出,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有九成以上的相關性,許多患者都是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多年後,才發現得到子宮頸癌。換句話說,一般婦女在發現羅患子宮頸癌的前數年甚至於數十年前,其實已悄悄開始出現感染症狀或癌前病變。子宮頸抹片就是希望在癌前病變還沒演變成子宮頸癌之前被檢查出來,給以治療處理,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則可以檢驗出子宮頸是否有感染現象,用以配合抹片結果來評估進一步的追蹤、檢查及治療方式,以達到預防子宮頸癌的效果。

◆子宮頸癌疫苗
就以上所說,子宮頸癌幾乎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所造成,子宮頸癌疫苗也在這個前提下發展出來。人類乳突病毒約有100多種型別,目前在台灣與子宮頸癌有密切關係的高危險型病毒有16、18、31、33、52、58等型,子宮頸癌疫苗是針對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做感染的預防,又因子宮頸癌大約6~7成是由第16、18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導致,所以有非常好的子宮頸癌預防效果。當然此疫苗無法預防剩下3~4成經由其他病因導致的子宮頸癌,故即便有施打過子宮頸癌疫苗,有過性行為之婦女仍然需要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

最後提醒各位婦女們,要降低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及子宮頸癌的發生,請注意下列要點:
(1)避免過早開始性行為,避免多重複雜性伴。
(2)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
(3)避免抽菸。
(4)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4)及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