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邊緣型人格疾患

張貼日期
2017-06-05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 林明雄醫師
在精神科中有時可見到以銳器劃傷手脘、大腿、腳跟等處的個案,他們外在的情緒、行為、思考與常人無異,當這樣自傷或突然而強烈的爆發情緒或行為時,常讓周圍的人覺得費解。

他們無法校準自己的感受和行為,以致於讓他們變得具爆炸性。面對憂鬱或憤怒時,變得無法被安慰與被激怒。這些進一步被衝動行為惡化,容易合併出現暴食或物質濫用、自殺企圖、蓄意自傷等,長期的行為容易惡化與他人的關係。他們裡面似乎沒有讓深深的愛和極度的暴怒共存的內在管理者。

我們稱這些為邊緣型人格疾患,在精神科診斷手冊提到的特質包括極力避免真實或想像中的被遺棄。人際關係模式在過度理想化及貶抑的兩個極端間變換而顯得不穩定和充滿張力。自我認同和自我形象持續明顯不穩定。在花錢、性、物質濫用、暴食等方面的衝動行動。重複的自殺或自傷行為。起伏快而大的心情惡劣、易怒、或焦慮。長期的空虛感。不合宜且強烈的憤怒,或對憤怒難以控制。有時會出現與壓力源相關的妄想或出現嚴重的解離性狀態。

在20幾年前,我們對其心靈了解與協助仍很陌生,但在長時間、許多人努力後有些了解。DBT(辯證行為療法)創始人Marsha Linehan提到:「邊緣型人格在心理上等同於三度灼傷的個案,簡單的說,他們沒有情緒的皮膚。即使是最輕微的碰觸或移動都能引起巨大的痛苦。」當個案遇見重要、在意的對象,或對象在相處中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分離或僅是距離的增加(主要是心理上,以致於音調、表情、相處時間的長短變化可在心情上被不成比例的放大)就變得令人難以忍受。他們強力連結對他們重要的人,並為可能失去而受到驚嚇。對連結對象的非預期攻擊(而對象可能認為自己只是一般正常反應)常完成了他們所恐懼的被拋棄感。他們想要握住卻伸出爪子去抓,這常是個案和其對象困惑、爭執的艱困時刻。

這些個案3/4有自傷行為,1/10有自殺行為。有個案對自己的自傷行為說「看著血流出來,我了解原來心裡的痛比身體的痛更痛」。一種心理勝於身體重要性的狀態。或許我們也曾經驗過,但這樣的個案這樣的狀態卻是與其長期伴隨。

這類性格起因可能是教養合併遺傳與環境的因素。「兒童未學會如何去了解、標示、調節或忍受情緒的反應,而代之以學會了在壓抑情緒和在極度情緒不穩之間震盪。」

就個案自己的努力而言,他要學習終止非黑即白的邊緣傾向。第一個兩難是誰需為自己的困境負責、受責備?個案要了解邊緣型事實上是在不同的雙重性(duality)之間,學會接受、調和雙重性,就能改變自己的邊緣型命運。負起新的責任,長出從未有過的情緒皮膚。雖然需要時間,過程痛苦,改變是可能的。藥物治療可以減少情緒、行為症狀的嚴重度,心理治療可以有幫助,醫療團隊的合作整合能提供個案更好的幫助。有88%緣型人格治療10年後不再符合該人格疾患的診斷。雖然漫長,但這樣的預後值得在治療協助前先深呼吸,之後期待和努力。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