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認識恐慌症

張貼日期
2017-09-11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 林明雄醫師
一位28歲男性,曾經因為胸悶、喘不過氣、胃脹、心跳快、頭麻、快暈倒、覺得快死了等情形,本院急診求助兩、三次,也曾因此於其他醫院急診求助。身體和實驗室檢查無異常,發作半小時後可恢復正常但,常擔心何時會再發作。第一次發作是在父親曾突然喘不過氣被送到急診治療後的兩個月。

上述是一個恐慌症的典型案例,會在一段特定時間內有強烈害怕或不適,並突然發生下列症狀四項以上,且在十分鐘內達到巔峰:1. 心悸、心怦怦跳、或心跳加快。2. 出汗。3. 發抖或顫慄。4. 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5. 哽塞感。6. 胸痛或不適。7. 噁心或腹部不適。8. 頭暈、不穩感覺、頭昏沈、或暈厥。9. 失去現實感(覺得事物不真實)或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10. 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11. 害怕即將死去。12. 感官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感)。13. 冷顫或臉潮紅。

常會因為以上症狀害怕出門、怕搭火車或飛機、怕在電梯等密閉空間中等情形而影響日常生活。常常被描述為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焦慮且是有如火山爆發的極度焦慮。

致病的身體因素,例如低血糖、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腫瘤、呼吸誘發、乳酸注射誘發研究、咖啡誘發、心臟二尖瓣脫垂、血清素或正腎上腺素的低下、腦部杏仁核過度敏感、額葉對於杏仁核的管制不足、海馬迴的功能萎縮、顳葉功能等均是曾被提及或仍被認為相關的因素。

除了上述身體的或因或果的相關因素,在門診的仔細問診中,通常如前述例子,可以找到誘發恐慌的相關生活壓力源,而這可以協助個案由莫名的疾病恐懼轉換為了解疾病,並對自己的身心反應較為釋懷。
恐慌症狀的不斷發作容易造成病人認知上的各種猜想,猜想與症狀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藥物治療可有效控制症狀與治療疾病,但立即有效的治療藥物,抗焦慮藥物,急性期治療穩定後宜避免長期使用,以免造成藥物依賴。
非藥物治療方面,放鬆練習、腹式呼吸、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團體治療等均有助於疾病的恢復。

恐慌症病人常求助於急診、心臟科、神經內科、家醫科、精神科等科別,急性發作通常治療效果良好且恢復徹底。但疾病如果成為慢性化,則容易附加許多心理動力因素的影響而讓治療變得較困難,建議有類似症狀時能儘早就醫。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