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網路交友對象ghosting!疫情下感情困擾患者增3成 醫師建議這樣做-本文另刊載於蘋果新聞網

張貼日期
2021-10-01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 莊節一主治醫師
新冠肺炎疫情下,許多人在家透過網路交友認識新朋友,但進展快速的網路愛情卻容易幻滅。20多歲安娜(化名)近日心情憂鬱到院就醫,醫師問診發現,安娜半年前經網路認識30多歲強生(化名),雙方陷入熱戀,但近日強生突然「ghosting」,也就是無預警如鬼魅般消失,讓安娜心情低落。醫師表示,疫情下受網路感情困擾患者約增2~3成。

收治病例的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莊節一說,安娜與強生從網路交友,走到了現實生活,但交往半年後,安娜發現強生和多名女性曖昧,一次激烈爭吵後,強生避而不見,甚至更換手機號碼,並在通訊軟體封鎖安娜,有如「ghosting」一般,也就是無預警下突然如鬼魅般消失,安娜無能為力下,只好到強生公司門口等待,希望強生回心轉意。

莊節一表示,此類故事在門診經常遇到,愛情魔力真的令人匪夷所思,這一類受感情困擾的人,常被貼上恐怖情人、不成熟等標籤,即使自己知道要趕快放下,但他們仍會反覆想著對方。

莊節一說,感情中的「恐怖情人」似乎是台灣的獨有名詞,但這四個字可能太過主觀或污名化,因此應解釋為親密關係裡的危險行為,而有越來越多新聞報導,感情分手後,可能因不甘心做出不當行為,甚至嚴重到自殺或他殺;門診觀察,常見危險行為是監視、觀察、跟蹤對方,或以電話、網際網路等設備進行干擾。

莊節一分析,親密關係裡的危險行為主要分為三種,第一種是自我苦難,也就是自己感到憂愁苦惱,但不影響他人,可能引發後續的憂鬱症、自傷等;第二種是跟蹤騷擾對方,可能衍生出法律或傷人問題;第三種是遊戲玩樂,頻繁更換伴侶,進而反覆感染性病。

莊節一說,對感情困擾的人,精神科治療常無法完全幫助他們,而著手研究有無更好的方式,並認為親密關係結束易造成情緒失調,若能增加膳食纖維可有效增強腸胃益生菌多樣性有利情緒改善。因此除給予安娜抗憂鬱劑及助眠藥物治療外,也鼓勵多攝取膳食纖維,經多重方式改善情緒後,安娜憂鬱症狀已大幅緩解。

莊節一強調,受感情困擾者應速就醫,可以經由藥物、心理諮商或多攝取膳食纖維等方法穩定情緒,避免做出自傷或傷人的危險行為。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