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正確使用安眠藥的方法

張貼日期
2016-03-03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醫師
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工時不斷地延長,作息的時間只好被動地往後延後,所以不得不壓縮到正常的睡眠時間,為了盡快入睡,只好依賴安眠藥來 “加速入睡”。因此,目前上班族使用安眠藥的比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為了避免大家未來被安眠藥所綁架 : 是我們在控制藥物而不是倒過來被藥物控制 ! 在這裡就我專業的臨床經驗在有限的篇幅,和大家分享正確使用安眠藥的小技巧。

第一 , 即使是使用安眠藥,作息也要正常,不能有恃無恐,抱著越來越晚入睡的習慣,將來會很快的有抗藥性。因為如果作息不斷地被壓縮,越晚入睡就越急著要入睡,安眠藥就只能越吃越高的劑量。

第二 , 能夠用抗焦慮家族的藥物來引導入睡時,就不要用到安眠藥家族的藥,尤其是緊張焦慮和預期性焦慮引起的失眠的時候。

第三 , 能夠使用一種安眠藥就不要用兩種,或併用三種,如果出現這種幾種併用的現象,就是要去諮詢醫生的時候,不是吃越多種越好,或是只要有效就好 ! 長期下來是會傷害身體健康的。

第四點 , 如果是使用短效的使蒂諾斯,因為它本身的藥效大概只有四個小時,所以,即使加量一顆半到兩顆,是不會延長睡眠的時間的。這個時候,用 “接力”的吃法反而是正確的 : 那就是例如從半夜十二點到凌晨四點,四點左右醒來的時候再吃第二顆,相反的因為怕麻煩,在十二點一次吃兩顆反而第二顆是浪費的,只會入睡比較快但不會持續睡滿八小時的。

第五點 , 短效的使蒂諾斯是使用率最高的安眠藥,有很多台廠的學名藥,雖然藥名是不同的,但成分是相同的。所以如果你會有半夜吃東西,或夢遊的現象,即使換藥廠,副作用還是會發生的,因此只要出現這些副作用,就應該換成另外一種成分的藥物,而不是換藥廠就會改善的。

第六點 , 全世界的文獻都指出: 安眠藥不要吃超過兩個月,最多六十個晚上 ! 多拿連續處方簽,雖然解決了看診的麻煩,但是很快的,就超過六十個晚上了,那就是說,很快的就會有 “習慣性”的。我在看診時,常常聽到很多上班族自我安慰: 習慣就習慣了吧,沒有充足的睡眠就沒有辦法上班賺錢啊 ? !

第七點 , 但是“習慣性或抗藥性”就是個案逐漸喪失自然入睡的能力的前兆。有吃才有睡沒吃就睡不著了,對腦細胞長期下來,其實是一種傷害,因此目前醫學界正在研究如何恢復腦細胞的活性與活力。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