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給媽媽的貼心話

張貼日期
2016-10-14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醫師
『一步一步的向小寶寶介紹這個世界,是一項驚人的任務,平凡的母親可以開始並且完成它,不是因為她像哲學家一樣聰明,而是因為她深愛寶寶,願意為他付出一切。』—溫尼考特

台灣媽媽的困境
在我的人際網絡中,尤其是與孩子和父母一同的工作中,遇見許多媽媽在育養孩子的過程中經歷許多挫折與難題,試著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建立起親子之間的默契,與孩子同在的時光中努力探尋著解決問題的方法。一面佩服著這些堅韌的媽媽們,也一面心疼著她們;在自我與家庭、工作與孩子、理想與現實中,拉鋸與妥協。

在台灣經濟景氣長久低迷之下,越來越多女性同時處於職場與家庭兩頭工作的壓力中,尤其是中產階級家庭講求以孩子為中心的密集親職表現,等同於對母職的期待。母親自我期待對孩子的養育與情感細節要親自規劃與參與,女人之間也以這些標準來為自己打分數,看自己是不是好母親、好女人。愛的勞動也被視為等同於女性天職化照顧工作,忽略了照顧小孩是要整個社會的介入與分工。


信任我們的本能
資訊爆炸的時代,坊間充滿許多育兒的書籍、網路上越來越多的文章和社群分享著育兒心得與指南,在生活周遭也不少人熱心的指導著帶孩子的方法,美好的育兒經驗或是育兒樣板無形中成為許多母親心中的高牆,不少母親擔心自己在育兒過程中犯錯,傷害了孩子,影響一輩子。太多的訊息無法真正消化,反而忘了自己本身已俱有照顧孩子的能力;也在體力和精神慢慢耗竭之下,漸漸失去獨有的直覺。

兒童心理大師溫尼考特在觀察了六萬多對母嬰的相處過程中,發現母親照顧寶寶是天生就會的事,認為做母親最好是渾然天成,不要過度仰賴後天的學習。孩子需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的母親,而是一個“夠好的母親”,讓小孩有足夠的安全感,以及一些些的小挫折,對小孩的成長來說,正好是最佳的狀況。

我們試著利用自己的觀察力,去認識並理解自己的孩子,然後努力去盡自己所能夠盡到的力量就好。孩子們會感受到父母內心這份盡力的心意,從這裡他們就可以體會到包容與愛了。當父母累了、無法做到完美的時候,請不需要自責,試著靜下來面對這一切,告訴自己與孩子:我盡力了,我不可能做到完美,我難免會讓孩子有一些挫折。這些適度的不完美,就正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完美的過程,讓孩子們可以體會到人們都要經歷到無法滿足的這種經驗,讓孩子們學習去面對與處理自己內心的挫折,這些小小的傷害,就正好是孩子們成長過程的養分。

我們可不可以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一個懂得愛自己,聆聽自己需要的媽媽,才有足夠的心理空間和小孩對話。

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是媽媽自我照顧的第一步。會照顧自己健康的媽媽,給孩子的示範是:一個健康的人生,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才能達到。每天留給自己十分鐘,先靜下來,慢慢的深呼吸;每天留下十分鐘給自己,在看電視的同時抬抬腿、做做仰臥起坐;每天留下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的吃飯;每天留下一點點的時間關注自己的健康情形,也更有體力陪伴孩子。

照顧孩子不是只有媽媽的責任,需要與伴侶或家人互相協助,溝通時間的分配。有了空間與時間,媽媽才能夠處理心理及情緒上的負面感受,在生活中找到平衡點,孩子也從媽媽身上學習到壓力的調適。若把時間都拿來關注孩子,為孩子犧牲,可能會造成親子之間關係更緊張。

若是在育兒的過程中,遇到難以處理的困境,察覺到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狀態,這時需要一些客觀的意見或協助,可以尋求親職的咨詢及相關專業的協助。

別在付出愛的同時,忘記了自己;在接納孩子的過程中也學習接納自己。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