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精神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小心是自律神經失調

張貼日期
2016-11-02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精神科醫師
王先生是一位40歲的男性,從事業務的工作,過去以來因為工作壓力的關係,長期為失眠所苦。這兩個月來,因為老闆交辦的工作量增加,讓王先生身心俱疲,除了原本的失眠加重之外,也開始出現一些身體症狀,像是胸悶、心悸、喘不過氣、手腳發麻、肌肉緊繃、喉嚨有異物感,整個人容易焦躁不安,甚至覺得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這些身體不適在睡眠不足、壓力大或負面情緒時更容易出現。王先生因為這個問題,跑遍了心臟科、胸腔科、內分泌科、家醫科等等,也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卻找不出明顯的病因,直到最後到了身心科,才知道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經過生活作息調整、壓力調適以及藥物治療之下,整個病情才逐漸有了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
自律神經在人體負責各個機能和器官的協調,既然稱之為自律,就代表它平時不需要用意識去控制,可以自行偵測身體及環境的狀況而調節各個器官的運作,讓身體維持在穩定的狀態。自律身經一旦失調,就有可能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症狀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常見的焦慮症狀外,也可能涵蓋心臟科、胸腔科、內分泌科、耳鼻喉科、泌尿科、骨科等各科疾病會有的症狀,但畢竟不是該器官本身的問題,而是器官間的神經協調出錯,所以專科的檢查往往查不出明確的病因。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和大多數的疾病一樣,自律神經失調有體質和環境的因素,如果本身體質已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再加上環境的影響,就有可能生病。多數自律神經失調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壓力困擾,長期處在負面情緒之下,身體無法調適,就會開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症狀,加上後續引發的失眠、其他身體疾病,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容易惡性循環,症狀越來越嚴重。

如何預防及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的預防治療,可以從下面幾部分著手:
1.壓力調適:試著找出有效處理壓力源的方法。若是無法解決壓力源,也要試著讓壓力有抒發的管道,像是找可以傾聽的人傾訴、運動、聽音樂等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及方式。

2.生活作息: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飲食方面避免含咖啡因的飲食,像是咖啡、茶、可樂等。平時也盡量避免菸酒。培養固定運動的好習慣。

3.醫療協助:若是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可至各醫療院所身心科就診,由醫師評估安排後續檢查及治療計畫。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