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過敏免疫風濕科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醫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醫師文章
 
醫師文章內容
標  題

銀髮族的隱憂-退化性膝關節炎

張貼日期
2012-06-24
張貼單位
過敏免疫風濕科
內  容

銀髮族的隱憂-退化性膝關節炎
【92.03.22耕莘新聞報導】
文 / 過敏免疫風濕科

  近來氣候多變,忽熱忽冷,只見為數不少的銀髮伯伯、婆婆到門診主訴在家裡上下樓梯或是出外散步時,膝蓋疼得要命,上坡輕而易舉,下坡舉步維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平時都沒問題,這一會兒卻出現疼痛不堪,極度難耐,紛紛來找筆者診治。

  在筆者詳細診斷後,這些銀髮伯伯、婆婆們膝蓋疼痛的元兇終於抓到了,原來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在作祟!

  其實,國內退化性膝關節炎罹患的人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是因為在疾病發生的早期,病患往往認為,這點小疼痛,熬一下就過了,沒啥大不了,等到最後病況擴大,受不住疼痛時,早已延誤了就醫時機,加上近來氣候不穩,倒成了至門診求治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人數上升的近因。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高年齡層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醫學統計指出,四十五至六十歲以上的男性約25%有此困擾,而30%的女性也深受其擾。

  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會呈現出關節疼痛、僵硬、腫脹、變形、關節活動時疼痛加重及關節發出響聲等病徵,不過,通常而言,表現出的症狀仍以疼痛為主,病患往往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受侵犯的膝關節時,會明顯感覺到疼痛,這係因為其是深及關節的酸痛,病變晚期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使關節伸展的角度變小,有時會侵犯手指頭的關節,形成變形結節,更有甚者,有些患者的脊椎關節會受到侵犯,形成背痛、僵硬等。

  嚴格說來,造成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原因,除了自然老化的過程使得銀髮族軟骨逐漸磨損破裂、肥胖或職業上的經常性負重、屈膝形成關節過度承重以及外傷所造成的局部結構異常等,也是致病原因。

  目前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傳統上醫師多會先給予口服止痛劑以及採用物理治療或是注射類固醇來減緩症狀,一些特定的病患則建議使用足跟墊或功能性支架,較嚴重者,醫師才會建議手術治療,如人工膝關節置換、膝關節鏡手術、骨軟骨移植術及脛骨切開矯正術等。

  不過,現在另有一種已經健保局核准以生物科技萃取之玻尿酸膠質,可以用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有效率高達七成以上,早期治療率更高達八成以上,且沒有口服藥品傷害腸胃肝腎的副作用,喜愛打高爾夫的李前總統日前也受到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困擾,降低其運動的樂趣,也是經由該玻尿酸膠質,來保養其膝關節,有需要的病患可以向醫師詢問後使用。

  除了必要使用藥物或是手術治療外,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飲食、適度運動以及減輕膝關節的負荷也是不錯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預防之道:

一、注意飲食:建議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來促進血液循環;而多吃含較多抗氧化物的大蒜、青花菜等,也可以消除自由基,來加強抵抗關節退化的力量。

二、適度運動:活動量不大的慢走運動以及輕鬆游泳都是很好的方式;此外也可在家採行膝關節運動,可訓練大腿肌肉,建議小腿往上抬撐五秒鐘後,再輕鬆放下,如此兩腳交換運作。

三、減輕膝關節的負荷:如果您是過重一族,建議實施減重計畫;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建議使用手推車載運;平時應盡量避免蹲、跪,行走時可使用拐杖輔助。

  退化性膝關節炎雖不是絕症,但大多數病患往往忽視初期的小疼痛,一直要到膝蓋實在痛得走不動了,才急忙找醫師診治,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醒您,那句老生常談:『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常保愉悅的心情,還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最佳的治療之道。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