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嬰幼兒咳不停 淺談小兒急性細支氣管炎與氣喘

張貼日期
2013-08-1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陳正宗診所 陳正宗醫師

最近在門診常看到父母抱著呼吸急促,咻咻咻咳不停的幼兒,問我:「醫師,我小孩子咳嗽咳不止,是不是得了氣喘?」事實上,在這初春季節交替的時候,會引發小兒喘鳴性(wheezing)劇咳,除了氣喘以外,最常見幼兒疾病就是急性細支氣管炎.這兩種是不同的疾病,治療方式也不一樣,簡述如下:

急性細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olitis)是嬰幼兒常見的下呼吸道疾病,係由小氣道的發炎性阻塞所致。主要發生在二歲以下的幼兒,其中以六個月大的嬰幼兒為高峰;常見於冬天及春天,是導致嬰幼兒住院最常見的原因。基本上,此症是一種病毒性疾病,50%以上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所引起, 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大都由父母及家人而來 ;主要經由病人飛沫傳染。因此父母或家人患有感冒或咳嗽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初期似感冒,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可能會發燒。過幾天後,咳嗽會突然加劇,漸漸地便出現呼吸急促,呼吸時聽得到喘鳴聲(似吹笛子的咻咻聲)、痰聲等,更甚者可觀察到小朋友鼻翼搧動或肋骨下緣會明顯凹陷,這通常表示小朋友呼吸困難,需要用到輔助性的呼吸肌肉。有時家長手掌貼在兒童的背部都可感受到痰在肺部內振動。小朋友這樣的不舒服自然食慾降低、躁動不安、睡不安穩了, 輕微病例症狀在二至五天內消失,而較嚴重病兒,症狀在幾小時內發生且病程會拖得很長。

治療方面主要在於改善呼吸道黏膜腫脹、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而引起的細支氣管阻塞;可以讓病人吸入溼熱空氣來增加化痰的效果,並配合拍痰,如果家中有簡易型氣霧機器,每次可加上生理食鹽水吸入來化痰或利用浴室內放熱水形成的水蒸氣來幫助化痰,另外可以將小朋友趴放在大腿上,肚子墊個小毛巾形成頭低腳高的姿勢,將我們的手掌彎凹形成杯狀,扣擊小朋友的背部,適當出力拍痰來幫助小朋友咳痰另外安撫病童,避免哭鬧,過度活動會使喘惡化;補充水份,少量多餐餵食;按時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及門診追蹤;若有呼吸窘迫現象嬰幼兒應予送醫住院治療。預後一般病程皆為良性,症狀大多持續不會超過1至2周。

小兒氣喘或是「敏感性呼吸道」是指氣管在接受過敏原(蟑螂,貓狗毛)、或非過敏原刺激物(如二手煙、污染的空氣)刺激後,發生免疫反應,氣管產生收縮及發炎反應,最後導致呼吸道阻塞的慢性疾病。在小朋友身上,除了以喘鳴胸悶及呼吸困難的表現外,也有可能以慢性咳嗽為單一症狀。而這種咳嗽,一般而言,以夜間(尤其是半夜)及清晨情形最嚴重。推測其原因可能跟溫差及直接與棉被、枕頭等過敏原含量高的物品接觸有關。

小兒氣喘是過敏疾病的一種,產生過敏疾病的兩大要素為遺傳體質及接觸到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而氣喘的小朋友也常同時患有其他的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另外如果父母親有氣喘或是有過敏體質、兄弟姊妹中有人有氣喘,這些人比較容易有氣喘。

小兒氣喘80%在五歲之前會有第一次發作,而90%在學齡前便發生,且男童的發生率較女童高。細支氣管炎的表現幾乎和氣喘一樣,但又不是氣喘,因為成因不同兩歲以下的小朋友細支氣管極微小,容易因為感染發生阻塞,很難與因為免疫反應產生阻塞的氣喘做區分,因此氣喘的診斷只適用於兩歲以上的兒童,但得到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兒童卻有一部分將來會演變成真正的氣喘,若是合併以下病史,成為氣喘兒的機會大增:
1. 父母有氣喘和過敏體質
2. 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
3. 兩歲以前反覆發生喘鳴 (wheezing) 的臨床表現達三次以上
4. 無明顯感染症狀而突然喘鳴發作、在早上與晚上發作特別嚴重
5. 血液檢查之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或IgE 抗體值偏高

「咳─咳─咳」咳在兒身,痛在娘心!嬰幼兒每咳一聲,都會讓媽媽的心痛一下,很多家長常以為孩子咳不停就是得了氣喘;殊不知,一旦病毒感染,引起急性細支氣管發炎,也易讓孩子咳不停。所以,嬰幼兒咳不停,一定要積極就醫,讓你的醫師作出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