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頭暈的鑑別診斷

張貼日期
2014-12-2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東陽耳鼻喉科診所 陳東陽醫師

在耳鼻喉科,天天都可以遇見以頭暈眩暈為症狀主述的病人,一般我們都會先區別是頭暈或是眩暈,再區分是因為周邊問題還是因為中樞的問題.頭暈在人口的盛行率約為5%~10%,而年長者可能90%以上都有遭遇過頭暈的經驗,不過幸運的是大部分頭暈都是良性的,而且被診斷為腫瘤的機率小於1%,此外頭暈常可以藉由藥物、中樞代償與前庭復健運動而改善,附帶一提的是:不明原因的頭暈高達13%。

人體管控平衡的機轉一旦出現問題,就有可能發生頭暈眩暈在週邊,平衡的管控是由視覺.前庭系統(前庭及三半規管)以及體感覺系統所共同控制,至於在中樞,是由大腦皮層,小腦錐體外徑,邊緣系統所共同控制.除此之外,內科問題以及情緒問題也可能引起頭暈.以下我們逐一介紹。

(一)源自於週邊問題的頭暈(約佔40%)
(1)梅尼爾氏病(Meniere's disease) 常見於中年人,佔耳鼻喉科眩暈門診10%
症狀:如天旋地轉、噁心想吐、頭重腳輕、走路不穩等。最典型的三大症狀是:耳鳴、暈眩及低頻聽覺喪失。通常症狀會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改善,但症狀會漸漸頻繁且加重,聽力會漸漸減退。原因為內耳淋巴管水腫,和自體免疫可能相關,治療包括限制鹽分,用利尿劑減少內淋巴水腫量。前庭功能抑制劑與鎮靜劑可以改善症狀。
(2)前庭神經炎(vestibular neuronitis)及急性迷路炎(acute labyrinthitis)
前庭神經炎影響第八對腦神經前庭支,不影響聽力;急性迷路炎會影響耳蝸,所以聽力會受影響。嚴重暈眩,持續數日後恢復,伴隨噁心嘔吐。症狀常發生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中耳炎細菌感染後。病因為病毒侵犯到前庭神經。
治療包括休息及前庭功能抑制藥物,抗病毒藥使用於Ramsay Hunt syndrome(7.8對腦神經感染herpes zoster)。
(3)良性陣發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turalvertigo)(BPPV)常見於中老年人,女性較男性多包括突發性暈眩、噁心與眼顫,發作時間通常小於30秒,在特殊姿勢變換時引發例如仰頭或彎腰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亦可配合藥物治療(鎮靜劑及抗組織胺)。

(二)源自於中樞問題的頭暈 (約佔20%)
(1)椎基底動脈灌流不足(vertebrobasillarinsufficiency, VBI)通常為可回復性,症狀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可以核磁共振檢查評估缺血狀況。
(2)必須首先排除小腦中風,因為小腦梗塞病患可能引發後顱腔水腫需進行外科減壓手術。小腦中風常伴隨垂直方向眼顫,通常無法自行站立。
(3)偏頭痛(migraine)偏頭痛病患可能會有眩暈症狀,可能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可被聲音、光線等誘因引發一般與耳蝸血液灌流不足有關,使用藥物包括三環類抗憂鬱劑、麥角鹼類以及beta阻斷劑。
(4)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約20%病患會出現暈眩症狀。症狀為嚴重眼顫與運動失調,個體的嚴重度與發作期間差異極大,病因為中樞神經的脫髓鞘化,好發於前庭神經核與第八對腦神經的entry zone。
(5)腦腫瘤聽神經瘤好發於小腦及橋腦角,但是因病程緩慢故容易因代償減弱暈眩現象,反而常以頭痛或臉麻表現,或是耳蝸神經被壓迫時產生不對稱之聽力減退與耳鳴。
(6)曾經發生頭部創傷後的眩暈。
(7)後顱腔發生中風病人70%會出現眩暈症狀,伴隨半邊偏癱、言語障礙、複視及肢體麻木。

(三)源自於內科問題的頭暈(約佔30%)
(1)低血糖
(2)貧血
(3)姿勢性低血壓
(4)藥物副作用(降血壓藥、鎮靜劑、抗癲癇藥、aminoglycoside)
(5)感染
(6)甲狀腺機能低下
(7)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合併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姿勢性低血壓及眩暈
(8)酒精中毒

(四)源自於心理情緒問題的頭暈 (約佔10%)
(1)焦慮症:若抱怨頭暈、胸悶、心悸、喘不過氣則要與焦慮症做鑑別
(2)恐慌症。
(3)過度換氣症候群。
(4)幽閉恐懼症。

以上症狀尚需配合理學及實驗室檢查,例如:神經學檢查、聽神經誘發電位、前庭測試、血液檢查、X光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以上四大類、二十二種疾病為常見引起頭暈眩暈的疾病,如果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耳鼻喉科醫師。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