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癌

張貼日期
2014-12-2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富森診所 金光仁醫師

攝護腺癌在台灣高居癌症的第五位,其發現率不高但不代表其發生率不高,是因為台灣攝護腺癌的防治觀念非常落後,大部分的男性缺乏「定期作肛門指診及抽血驗PSA可有效篩檢攝護腺癌」的基本觀念,使得台灣攝護腺癌病人被發現的期數,約有五成是末期,造成許多遺憾。

一、危險因子:
1.年齡:年紀越大,得到攝護腺癌機率也越大,攝護腺癌病例有75%是年紀大於65歲的人,小於60歲的病例就只佔有7%。
2.種族--非洲裔美國人是美國所有種族發生率最高的,為美國白人的三倍之高,相對的亞洲裔移民者攝護腺癌發生率最低。
3.家族遺傳--父親或兄弟有攝護腺癌病史的人,其機率為一般人的10倍以上發生率。賀爾蒙、遺傳因子、飲食、環境及其他生活型態轉變等都有可能影響攝護腺癌的發生,例如一些國家(如中國、日本人)的低脂低蛋白飲食習慣,只有少數人被診斷出為攝護腺癌,然而當他們移民至美國,其下一代有較高的發生率。

二、症狀:
由於攝護腺癌生長緩慢,多數人並無明顯症狀,當症狀出現時,通常是類似良性攝護腺腫大(如排尿困難、流量小、常有強烈尿意、血尿、排尿時有灼熱感)。當癌長出攝護腺體侵入鄰近組織時,有時會擴散至鼠蹊部的淋巴結,可能因而經由血液或淋巴液系統轉移至全身。攝護腺癌常轉移至骨骼,尤其是脊椎骨,因此骨頭痛也是攝護腺癌的可能症狀之一。

三、診斷:
症狀、直腸指診及血清PSA檢測為陽性時,建議做組織切片。PSA高於3時,醫師可能要求進一步的檢驗,不過PSA高不代表一定有攝護腺癌,有時只是攝護腺肥大而已。

四、治療方式:
1.重點治療法:適用於癌細胞侷限性於一、二 個部位,如冷凍治療,此法的副作用少,但是否是長期可行的選項仍言之過早。
2.前列腺切除:早期的治療仍以外科手術為主, 它可以在對其它正常組織傷害最小程度下,去除最多的惡性組織。如果患者年齡超過70歲或身體狀況不佳,特別是合併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患者, 則宜採取較保守的治療方式。但有骨盆腔淋巴轉移的攝護腺癌,手術後的結果則較差,多數學者不主張施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應該只適用於有可能被治癒之攝護腺癌,且其手術後病患之存活時間可超過使用其它治療方式。一般建議適於手術之病患,其預期餘命應大於十年。目前達文西手臂輔助法副作用較小但健保不給付放射線療法—適用於局限性及局部侵犯性攝護腺癌。若有淋巴結或骨轉移則不適合,應以賀爾蒙療法為主。放射治療較無預期餘命與健康狀況之限制。
3.賀爾蒙治療:以藥物或手術合併或不合併抗男性荷爾蒙藥物,以降低病人體內男性荷爾蒙之濃度,藉由阻斷刺激攝護腺癌細胞生長及分化之男性荷爾蒙,以達到抑制攝護腺癌之目的。
4.藥物治療:2011,2012年 abiraterone acetate及enzalutamide的上市為延長癌症末期患者打了一記強心針。
5.海福刀:有別於傳統侵入性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之後遺症疑慮,如:直腸及膀胱損傷、性功能喪失…等,首創利用探頭進入直腸靠近攝護腺處,透過智慧型機械手臂標靶定位,經電腦精密運算,準確將高能量的超音波聚焦於患部,使治療區塊內組織於短時間內增溫至攝氏90度以上,造成惡性腫瘤快速凝固壞死,以快速清除病兆。對於攝護腺癌早期(一、二期)患者治療效果佳對於攝護腺放射線治療失敗的病患,也適合再接受海福刀治療。

攝護腺癌的研究腳步始終不曾停歇,現在患者的選擇比以前多了許多,但最新的並非最好的,尤其牽扯到性功能的問題,患者與自己的伴侶一定要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徹底了解其優缺點再做選擇。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