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退化性膝關節炎新一代治療方法

張貼日期
2014-12-2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健維骨科診所 韓文江醫師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正常的狀況下,關節的上、下骨頭間有軟骨,軟骨可以吸收身體的重量,提供緩衝作用。隨著年紀增長,關節的長期過度負重,會導致軟骨磨損,軟骨上無神經分佈,可是在軟骨磨損、硬骨暴露而受到刺激後,走路就易引起痠痛。此外軟骨磨損產生的碎塊,也會刺激週遭神經,產生急性滑膜發炎而疼痛。長久下來,膝蓋受力不平均,會進一步產生骨刺、甚至外觀上的內彎變形。膝關節退化會引發痠軟、疼痛、無力的症狀,導致不良於行。病況嚴重的患者往往因疼痛而足不出戶,不但影響社會功能,也影響身體健康。

依據症狀輕重和關節退化的程度,可採取的治療方式也不同,包含服用消炎止痛藥物,補充葡萄糖胺或膠原蛋白,復健治療,注射玻尿酸等,軟骨嚴重磨損的患者甚至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近年來國內外則開始發展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 (簡稱PRP),如一般人所知,血小板具有凝血的功能,但醫學研究發現,血小板在組織修復及再生功能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可以在人體受傷後局部釋放出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PRP療法便是從自己身上抽出約10cc的血,利用離心機去除紅血球和白血球,純化後取得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關節中,相較於服用抗發炎藥物,或者注射玻尿酸潤滑關節,PRP療法可算是一種細胞再生的治療方式。
  
近來愈來愈多研究顯示 PRP 治療效果良好,因為它可以加速骨骼、肌肉細胞的修復再生速度、修復受損細胞、促進膠原增生、促進微血管周邊循環與軟骨組織的再生。不需要手術,沒有傷口,也不需要修復期,因此成了許多職業運動員負傷時的優先治療選擇。前幾年一度陷入低潮的高爾夫名將伍茲、湖人隊小飛俠布萊恩,都因這種治療方式而重回賽場發威,也使 PRP 聲名大噪。

實際上,一般民眾也經常為膝蓋疼痛所苦,又害怕開刀,也更願意接受 PRP 療法。所以,也不要誤會 PRP 是專屬運動醫學的治療,許多八、九十歲的長者,長年為膝痛所苦,也適合運用 PRP 注射來緩解疼痛。許多研究結果都發現,對退化性關節患者,接受 PRP 注射可以紓解疼痛及症狀,效果可以維持至少 9 個月以上。而美國骨科運動醫學協會 (AOSSM) 2012 年發表的研究報導也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 療法效果顯著,在 12 個月後仍可見改善,效果更勝於注射玻尿酸。

除了最常見的膝關節痛之外,另一個應用 PRP 常見的領域,是用在肩關節與跟腱治療上,還有韌帶損傷修復。此外,一些骨折開刀後的病人,也可藉由 PRP 注射,不僅緩解疼痛,並縮短癒合所需的時間。

因此,當您或長輩面臨難忍的關節疼痛症狀時,多請教專業醫師,或許可以找到更安全、有效,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遠離不必要的疼痛。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則不僅可以減低發炎產生的疼痛,同時也促進組織生修復,從根本解決。PRP源於自體血液,容易取得,製程簡單,無免疫排斥問題,更安全,是一個全新的細胞治療方法,建議洽詢專業骨科醫師諮詢。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