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疫苗五四三

張貼日期
2014-12-23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加加小兒科診所 李淳恩醫師

疫苗可以分為活性減毒疫苗與非活性疫苗兩大類。現行台灣注射的活性減毒疫苗有卡介苗、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麻疹疫苗、德國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水痘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及最近上市的帶狀皰疹疫苗。非活性疫苗則包括了白喉類毒素、百日咳疫苗、破傷風類毒素、日本腦炎疫苗、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b型嗜血桿菌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雙球菌疫苗、注射小兒麻痺疫苗及子宮頸癌疫苗等。

活性減毒疫苗打入人體後,還是有可能會引起類似自然感染的病症而得到了輕微的感染,但所引起的免疫反應通常比較能夠持久,效果也較佳。所有的活性疫苗都還是有可能會引起類似自然感染的病症,只是其發生率及嚴重度遠低於自然感染,這類疫苗最主要的缺點在於安全性的顧慮較大,很少數先天免疫缺陷的新生兒或後天免疫缺乏的愛滋病人在打入活性減毒疫苗後可能造成極嚴重的感染。此外,活性減毒疫苗比較容易被外來的抗體中和而影響到它們的效力,所以若孩童在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或輸血等血液製劑後,都要延後施打的時程。非活性疫苗的優點就在於它們的製備比較容易,而且不會引起真正的感染,所以安全上的顧慮比較小,但非活性疫苗最大的缺點在於其免疫效力一般都比較低,所以常常需要反覆注射多次。

一般而言預防接種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在臨床上父母還是有些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認為幼兒感冒咳嗽吃藥時不能打疫苗。其實只有在發燒時不宜接種疫苗,此時接種疫苗並不會增加危險性,只是增加幼兒生病的不適,並且可能會影響到以後對病情的判斷。另外對於同種疫苗曾有過嚴重反應的孩童對該疫苗不宜再接種,以及很少數的免疫嚴重缺陷的病童有特殊的禁忌外,都應按時接種疫苗。

今年是選舉年,媒體的目光都集中在台北市會不會產生第一位素人醫師市長身上,似乎都忘了秋冬是好發流感的季節而提醒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亦是冬季引起幼稚園、托兒所及校園群聚事件最主要的病毒。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病程長且有時會引起肺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幼兒罹患流感產生併發症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併發症死亡機率又為一般人的7倍,因此流感對於孩子的健康威脅不可輕忽。家長們常認為只要孩子不常出門,就沒有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然而病毒是無孔不入的,當社區中流感病毒相當活躍時,家人也有可能將病毒帶回傳染給家中幼兒。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至今已有65年的使用歷史。由於流感病毒每年都會發生變異,而且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接種後6個月會逐漸下降,所以每年都要接種當季流感疫苗,才能有足夠的保護力。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是無庸置疑的,除了極少數特殊體質對疫苗嚴重過敏外,鮮少有較嚴重的副作用。依疾病管制局的統計,每年流感併發重症的人數大約在1000人左右,今年至今一斤已高達1700人,這些重症的病人不一定都能康復出院,尤其以幼兒及老人更加危險。幼兒在六歲以前施打的常規疫苗大約有十幾二十次,台灣近二十年來鮮少發生這些常規疫苗所預防的疾病,更鮮少因這些疾病死亡。每年感染流感死亡的人數少則數十多則上百,流感疫苗的安全性也不比其他疫苗差,拒絕施打流感疫苗應是不智之舉。

除了政府提供的公費疫苗之外,由於醫學進步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的自費疫苗。從嬰兒的輪狀病毒疫苗到幼兒及成人老人皆可施打的肺炎疫苗。A型肝炎抗體在年輕的一代幾乎皆為陰性,雖然目前台灣A型肝炎不常見,但是A型肝炎是糞口傳染傳染容易且傳染力強,在未來世界地球村台灣東南亞交流頻繁的環境下,難保哪天會再度流行,所以一歲以上也可考慮自費施打。帶狀皰疹是中老年人及免疫較低下的人常罹患的疾病。只要曾經得過水痘,水痘病毒會潛藏在感覺神經節中,一旦日後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有可能再度被活化,造成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會於身體軀幹的單側出現一排或一片水泡,通常在水泡出現前48至72小時,患者就會在患部感到輕微的疼痛。患處有時會引已繼發性細菌感染。水泡癒合後,仍可能有持續1至3個月以上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也可能讓患者痛不欲生,尤其是年紀越大長者,神經痛可能持續較長的時間,甚至達1年以上。

目前已研發出帶狀皰疹疫苗,注射一劑之後,可以刺激細胞免疫,壓制病毒的活性。在疫苗上市前的研究發現,在預防帶狀疱疹的效果上,對60至69歲間的老年人最顯著,目前衛福部核准的仿單以50歲到79歲的成年人為主要施打對象,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50歲以上施打,無年齡上限的限制。

有些家長甚至醫界人士對於疫苗抱持另一種懷疑的態度,他們認為用人為的方式去改變我們的免疫系統,是違乎自然而可能會導致不可預測的後果。在科學的研究及追蹤下已經確認疫苗的刺激並不會造成免疫系統的過度負擔。事實上,我們的免疫系統每天都在面對不同的外來病原,疫苗的注射不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也有人認為用人為的疫苗去預防疾病是違反自然,但是幾乎所有的醫療行為都是違反自然的。由於醫學的發展,我們看到抗藥性的細菌出現,也常常看到病毒突變而穿透我們免疫系統本有的防禦網。藥物的發展永遠趕不上微生物的演化突變的速度。在疾病的預防上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外,人為的手段仍以疫苗是目前最佳方法。病人常會問我對這些自費疫苗的看法,我會回答說這些疫苗好像保險一樣,考慮自身的經濟情況,若經濟上許可多一分保障是好的。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