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社區醫療群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健康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打鼾太嚴重 會是一種病?

張貼日期
2016-12-14
張貼單位
社區醫療群
內  容

文/吳耳鼻喉科 吳逸強醫師
打鼾是很常見的毛病,尤其好發於中年男性身上。 打鼾的成因是,當鼻道或喉頭部位的上呼吸道不暢通時,就會出現鼾聲。在睡眠狀態時,控制舌頭和軟顎的肌肉鬆弛,氣體流經狹窄的呼吸道時,黏膜隨著吸氣動作一起振動,發出鼾聲。當中年以後身材發福,咽喉附近的肌肉失去彈性並且鬆弛時,更會阻塞空氣通道,呼吸無法流暢,自然會發出更大的聲響,許多人會認為打鼾不會有什麼大礙,甚至是夫妻之間揶揄對方的話題,但人到中年,打鼾的機率隨之增高;尤其是體格過胖的人,累積了過多脂肪,肌肉特別鬆弛,很容易打鼾。但打鼾如果太過嚴重,可能就會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因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部位阻塞的問題,在睡眠時無法順利呼吸到空氣,使身體或腦部缺氧,長時間有這樣的問題,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

呼吸中止症狀通常伴隨宏亮的鼾聲,睡到一半時,會出現呼吸暫時停止,這是因為呼吸道暫時性地完全被塞住,無法換氣。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期刊》的定義,只要睡眠中平均每小時有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就患有呼吸中止症。這樣會影響睡眠品質,以致於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造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很多原因,包括鼻甲肥大、鼻息肉、過敏性鼻炎等所引起的長期鼻塞或喉嚨附近軟顎肌肉鬆弛下垂、慢性扁條腺肥大、下巴太小內陷,舌根肥大,脖子粗短等問題,而肥胖者、抽煙、酗酒,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

當打鼾太嚴重時上呼吸道完全阻塞,會造成所謂睡眠中的呼吸停止,正式名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輕微者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夜間盜汗、白天嗜睡容易出意外、性功能減退等症狀,嚴重者則造成高血壓、心臟肥大、中風、甚至猝死。 如果有以下幾種情況,建議找專業醫師問診。
一、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不論鼾聲大或小,都應該找專業醫師, 做初步診斷。
二、白天經常頭暈、昏沈、嗜睡,晚上經常打鼾,或有睡眠呼吸暫 停現象。
三、即使症狀屬於初期的打鼾或呼吸中止症候群,就算沒患有心臟 血管疾病,只要經常出現日常精神不濟,或注意力不集中,就得考慮求診。

以下提供一些策略,幫助你遠離打鼾:
一、控制體重。睡眠醫學專家指出,減重是最根本的治療。研究顯 示,只要體重減少3∼5公斤,就能有效控制打鼾。
二、側睡比較好。仰躺會增加打鼾的次數,最好採取側睡。因為仰 睡時,舌頭容易滑到後方,阻塞住喉嚨。另外,枕頭不要太低,這樣易使得下顎向上抬,造成以口呼吸,導致打鼾。
三、戒菸並少喝酒。
四、睡前避免飲酒、吃安眠藥或鎮定劑,以免造成肌肉鬆弛,使打 鼾的情況更嚴重。
五、戴牙套:牙套會撐大呼吸道口,避免呼吸道窄縮而引起打鼾。
六、經常深呼吸,使鼻道保持暢通。多運動消除多餘脂肪保持肌肉 張力
七、經常微笑,有助伸展舌頭肌肉,可減少打鼾。
八、唱歌:英國艾斯特爾大學最新研究,多唱歌能改善打鼾,因為 唱歌能鍛鍊聲帶附近的肌肉,讓鬆弛的肌肉變得更有彈性。
九、呼吸輔助器:如果上述做法還是無效,睡覺時可以戴上鼻罩, 透過呼吸輔助器的協助,也是不錯的治療方法。
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是「鼻腔連續呼吸道陽壓」(CPAP)。這種陽壓呼吸器是利用持續性正壓,將空氣送進鼻咽,當咽喉裡的氣壓足夠時,就能撐開狹窄阻塞的呼吸道,有助改善呼吸困難現象,臨床上治療效果不錯,高達95%。
十、外科手術。如果打鼾相當嚴重,也可接受開刀治療,將鼻喉之間的軟組織切除或收緊以打通狹窄的上呼吸道.

手術治療:
一、鼻部手術
透過鼻部手術,使鼻腔通暢,減少鼻塞,使入睡較輕鬆,增加使用持續性陽壓呼吸器的舒適度。
(一)切除下垂多餘的軟顎及肥大的扁桃腺
(二)舌根手術:使肥厚的舌根減縮體積,以避免睡眠時產生舌根後倒的情形。
(三)下頷骨手術:舌根的肌肉是附著在下頷骨的內側緣,透過下頷骨手術可以將嚴重後倒的舌根往前拉。
(四)無線電波手術及軟顎支架手術,新發展的手術適合症狀較輕者.

打鼾太嚴重的確是一種病,它會變成可怕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也影響你的生活品質,甚至破壞夫妻感情的和諧,千萬不可輕忽。

圖檔:利用無線電波將肥大的舌根縮小(開新視窗)
  • 利用無線電波將肥大的舌根縮小
  •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